重预防治理 除职业危害

2015-05-2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根据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评价报告,井下粉尘超标地点为采煤机司机工作地点与综掘机司机工作地点,已按照要求加强个体防护,采取有效防尘措施,在综掘工作面逐步使用泡沫降尘系统,按规定进行日常监测并制作报表。”5月17日,在城郊煤矿早调度会上,有关工作人员针对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汇报。

今年以来,该矿紧紧围绕职业病危害的前期预防、作业过程管理、职业健康监护等重要环节,健全制度、加大投入、集中治理。

“我们积极引导职工掌握职业病防护知识,配备防护用品等,做好各项工作的设备保障。”该矿生产科副科长牛金兴介绍。

该矿通过加强职业卫生宣传教育培训,增强职工防范职业危害的意识。结合实际编制年度劳动防护用品需求计划,按工种为井上井下接触粉尘和噪音的作业人员配置劳动防护用品,并把劳动防护用品的发放和使用管理纳入安全监管范畴。

同时,该矿利用喷雾装置对现场粉尘进行降解。目前,采煤工作面全部安装了两种喷雾泵,对采煤工作面采煤机内外进行喷雾,并对喷雾泵完好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保证内外喷雾完好使用。除此之外,该矿逐步在主要进风巷、喷浆点下风侧安装ZP127H矿用气水混合自动喷雾装置,并对采煤工作面使用的破碎机全部加装喷雾装置,进一步降低工作面粉尘危害。(李连清 解福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