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矿山,享誉西陲——从“脏乱差”到“绿美净”

2015-06-0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通讯员 王红杰

3年前,这里荒芜、破烂,是“煤黑子”都不愿久待的老矿井。

如今,这里郁郁葱葱、曲径通幽。小憩湖边,可以仰望到最晚一缕阳光,惬意无比。

这里,就是位于西部边陲的恒泽投资。从“脏乱差”到“绿美净”,缘于该矿实施的一系列“文化促提升”工程。

今年年初,恒泽投资党委下发1号文件,提出了“文化恒泽,享誉西陲”的口号,下大力气对矿区实施文化亮化工程,建造富有矿井特色的“长廊文化”、“园林文化”和“景观文化”,建设西部大美矿山。

“长廊文化”亮矿区

6月1日,笔者走进恒泽投资,中心大道旁的企业文化长廊让人目不暇接,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长廊文化”亮矿区——正如随行的该矿工会工作人员介绍,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该矿发挥自主创新能力,利用废旧槽钢,加工宣传牌板框架,再经过除锈刷漆,一排排崭新整齐的宣传栏就这样制作而成,既美观,又为矿上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为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在井口、澡堂、食堂沿线,该矿还专门建立起一条“安全文化带”。“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等标语在这些关键地点随处可见,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安全文化带”,成了矿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职工受益匪浅。

“园林文化”绿矿区

“我们还积极创建富有‘园林文化’的绿色矿区。”在工会工作人员的讲解中,笔者逐渐对“园林文化”有了清晰的印象。

本着建设一座矿井、绿化一方土地的理念,该矿着力打造“绿色矿区、生态矿区”。今年一季度,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矿上组织干部职工经过不懈努力,在满是杂石的矿区周围植树1900余棵。经过悉心呵护,如今,树苗成活率达到80%,新增矿区绿化林2400平方米。

由于该矿地处偏僻,距离县城有20多公里的路程,无法保证职工食用蔬菜的新鲜度。为解决这一问题,该矿开春就向荒地发起“绿色”进攻,开垦种植蔬菜面积200平方米。蔬菜园与绿化林相互辉映,构成了这里独特的风景。

“景观文化”美矿区

人工湖绿水荡漾,生态园禽兽齐鸣,平安石护佑一方……在该矿文学爱好者的妙笔下,矿区美丽景致跃然纸上。

为给职工打造一个环境优美的“景观式”矿区,让职工在工作之余有一个休闲的好去处,该矿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地理优势,自建了人工湖、生态园和石景。

据了解,本着“节约一分是一分”的原则,该矿想方设法解决所有景观项目的资金难题,以开展义务劳动的形式组织工程建设。在构建矿区石景工程中,从寻石、运石到砌石,领导干部和职工挽袖挥汗干在一起,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预计的景观工程。“当前形势下,为了能留住人,我们必须从文化上多下功夫,以文化提形象,以文化聚人心。”该矿党委书记王金海告诉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