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天空增添一抹蓝——三星化工节能环保工作侧记

2015-07-0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 李春红 通讯员 马俊琦

新《环保法》实施后,面对更加严格的环保要求,三星化工克服诸多不利因素,不断加大节能环保项目投入,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实现了经济、社会、环境共赢。上半年,该公司实际完成节能量为9033吨标煤,完成年度节能目标的69%。

治尘抑尘 蓝蓝天空白云飘

走进三星化工厂区,宽阔整洁的厂道,生机勃勃的草坪,仰望湛蓝的天空,锅炉烟囱看不到一丝黑烟。这种感觉,美!

“以前,厂区的路面天天都是黑的,天空灰蒙蒙的,煤粒打在身上,从上到下都是一身黑。”技术员徐巨峰回忆当年的景象说。

一个40多年的老企业,三星化工在环保方面有着不少缺陷:露天煤场,煤灰飞扬,治理难度加大,已触及了环保的“红线”。新的环保指标则对锅炉烟气排放提出了更高要求。

行动是最好的宣言。该公司把治理扬尘、烟气作为“碧水蓝天”工程的首要任务,想方设法在煤场周围栽种树木、安装防尘栅栏,既减弱了进入煤场的风速,又防止煤灰向场外扩散;在煤场周围、马路安装降尘喷淋水管,定期向马路、煤堆喷水防止煤尘飞扬;在煤堆、废渣上覆盖防尘网,粉尘得到有效治理。

为实现烟气达标排放,2014年年初,该公司投资170万元对锅炉烟气进行脱硝装置改造,烟气出口二氧化氮浓度大幅度降低,由脱硝前的每立方米400毫克降至目前每立方米150毫克。

废水变优 清清水中鱼儿游

污水治理—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一连贯的废水处理举措,大大改善了环境。这种效果,好!

“2014年我们投资1000万元上马了一套末端污水处理装置,使年废水处理能力达到60万吨,这是我们‘碧水蓝天’工程的第二步。”谈及水处理,供水分厂厂长何心玲向记者介绍。

为充分做好污水处理工作,该公司采用活性淤泥净化污水的处理方法,把污水质量和产品质量同等对待,严格控制COD、氨氮的含量,COD比允许排放指标低20%,氨氮低50%,处理后的污水得到了再利用,进入系统水装置,作为造气系统补水进行循环利用。

该公司还对污水进行梯级利用,锅炉排污水、尿素蒸汽冷凝液供给造气炉水夹套、合成废热锅炉使用,精醇岗位使用后的蒸汽冷凝液送脱盐水处理再供给热电锅炉使用,各岗位多余的氨水经尿素水解塔分解后,既回收了氨,废水又可作为尿素循环水补水用,大大减少了排污量。

“经处理后的水,都可以养鱼啦!”在末端污水处理站,操作工杨运侠指着末端处理缓冲池里游着的几条鱼高兴地说。

降低“三高” 条条措施增效益

“高能耗、高噪音、高污染”是制约环保工作的瓶颈,该公司多举措降“三高”。

——降能耗。面对国内化工行业最为严格的“提标升级”排放标准,该公司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治理高能耗。高压变频器的应用,提高了系统的自动化程度;持续做好低压无功补偿,增效100多万元;采用汽轮机拖动风机技术,每年可降本210万元。

——降噪音。该公司逐步淘汰技术落后、耗能高、污染重的设备,更新节能设备。在噪音较大的设备周围砌隔音防护墙,为高噪音设备安装消音器,各岗位操作室门采用双层玻璃、夹层隔音门。

——降污染。该公司对造气工段的蒸汽余压、尿素工段的热水低位热能回收利用,每年提高氨醇产量达8%以上;运用无动力氨回收装置新技术,通过硫回收、尿素二蒸分离器的改造,有效解决高污染问题,每年可节约成本7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