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莘莘学子圆梦——永煤公司“金秋助学”侧记

2015-09-0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通讯员 李连清

“当我为高昂学费发愁,徘徊在人生十字路口时,是永煤公司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温暖之手,让我获得了精神上的鼓励和物质上的支持,消除了我诸多顾虑,坚定了上学的信心。”

8月28日,在永煤公司2015年“金秋助学”资助仪式上,当困难职工子女李霄接过2000元助学金时数度哽咽。

李霄的父亲是陈四楼煤矿一名职工,今年高考中,李霄以优异的成绩被河南大学录取,原本高兴的事却让他一筹莫展。原来,他的妹妹身患疑难重症,并逐渐转化为恶性淋巴瘤,为治病,家里已是负债累累。

就在此时,永煤公司工会人员走进了他的家,在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后,将他列为2015年“金秋助学”的对象。

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因家庭生活困难而上不起学,因家庭生活困难而辍学,是该公司的庄严承诺。

8月份以来,该公司利用现有帮扶网络,以“保民生、稳大局、筑和谐、促发展”为目标,把金秋助学摸底工作传达布置到基层各单位,要求做到专人负责。基层各单位采取部室车间上报、上门排查、深入了解等形式进行摸底排查,并按照家庭困难状况清、家庭帮扶情况清、子女就学情况清、录入学校学费清、助学愿望清、就业意向清的“六清”要求,对符合助学、助业条件的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最终,该公司确定了46名困难职工子女为今年“金秋助学”活动的帮扶对象。

“为了让更多学子受到资助,我们还积极和地方工会沟通,为学子在地方争取‘金秋助学’名额。”该公司工会工作人员介绍。

永煤公司的亲切关怀,不仅圆了这些学子的大学梦,更减轻了职工家长的负担。在资助仪式上,受资助职工家长纷纷表示,将立足岗位,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有了企业的帮助,再大的困难也不是困难!今年我儿子考上了大学,让我感到很骄傲、自豪,但我更为我能在这么优秀的企业工作而骄傲、自豪……”来自龙宇机修的受资助家长王月玲说到动情处,不禁流下了泪水。

该公司工会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受资助的学子,该公司将持续跟踪,持续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学子安心上学,家长安心工作。

“我会不断教育儿子,要永远记住永煤的关爱,上大学后要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企业,回报社会。同时,我也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把企业当家,把岗位当命,用实际行动回报企业。”王月玲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