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煤九矿精准帮扶温暖职工心

2015-09-2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王一风 通讯员单得胜)

9月18日,记者从鹤煤九矿了解到,该矿工会通过对困难职工实施经济帮扶、技能帮扶和权益帮扶,着力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

经济帮扶,为职工搭建幸福桥。今年以来,该矿工会坚持“立足基层、规范运作、突出重点、持续帮扶”的原则,确立了困难职工日常生活救助、重大疾病和意外灾害救助、节日“送温暖”等帮扶内容。根据不同的致困原因和致困程度,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帮扶,确保把帮扶工作送到真正需要帮扶的职工手中。截至目前,先后筹集15.02万元,帮扶困难职工125人次。

技能帮扶,为职工提供成才舞台。该矿通过开展技术比武、“导师带徒”等活动,帮助一线职工提升技能水平,拓宽技术人才成长通道。此外,矿工会还和培训科“联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掌握反馈信息,针对技术人才的薄弱点开展专项培训,实现人才培养科学合理。截至目前,共组织技术比武4次,专项培训20次,签订“导师带徒”合同130人次,使312名职工熟练掌握一技之长。

权益帮扶,为职工维权提供平台。在维权工作中,该矿工会秉持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不断将权益帮扶作为搞好信访稳定的重要载体,积极畅通职工利益诉求通道、完善职工权益保障机制。要求矿级领导定期深入生产一线,每月两次到基层区队调研,面对面与职工贴心交流,掌握职工工作和生活情况,一旦发现有需要维权的问题,立即给予帮助解决。同时,结合安全举报箱、“三最”问卷调查等形式,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