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矿山建设换挡提速——城郊煤矿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侧记

2015-10-2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 李春红 通讯员 位贝贝

城郊煤矿以打造绿色、环保、节能矿山为目标,积极推进节能减排项目建设。今年上半年,该矿作为唯一一家单位,代表永煤公司接受集团公司节能减排考核,并得到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建项目 上装备 吃干榨净

与天龙公司制砖厂合作,每年综合利用煤矸石3万多吨,年可创效30多万元;

投资160万元,对生活污水系统进行国家最高出水水质标准改造,日处理能力达1200立方米;

空压机余热回收利用改造,每天可产生650立方米热水供职工洗浴,年回收热量折合标准煤803吨;

……

节能工程建设是节能工作的重头戏,城郊煤矿积极创建和完善节能减排项目预评价体系,通过项目工程的带动,使能源消耗、经济效益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1~9月份,该矿原煤单耗为2.84千克标准煤/吨,总能耗同比减少46.26吨标煤,主要污染物排放同比减排2.04吨、0.69吨、0.14吨,矸石及矿井水利用率达到100%。

严管理 细考核 能省则省

10月11日8时,该矿机电一队水泵工崔计划准时将水泵关掉,在每天用电高峰段8时到12时、20时到22时把水泵关掉,已经成了他的日常习惯。

井下供排水系统历来是矿井用电大户,据了解,平时电价与尖峰电价每千瓦时相差0.46元,在正常的排水需求下,一个月就相差82.06万元,谷时电价同峰时电价一个月更是相差近140万元。通过将峰谷不同时段内部电价对标分解,该矿“削峰填谷”的用电政策得到细化执行,上半年,排水系统耗电量同比减少16.24万千瓦时。

管理无止境。围绕节能工作,该矿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该矿新成立的车管中心将之前分别隶属于多个科室管理的车辆集中调配,变分散的“小农式”管理为“集中管理、统一考核”的精细模式,每月减少油耗0.36万元,每年减少费用支出约6.4万元。

全覆盖 广动员 理念落地

“规范小型工具管理后,预计全年可减少工具投入30%,节约工具费用20万元。”在该矿首届技术经济分析论文征集活动中,供应科管理人员何灵通的建议获得矿上认可。

“以LED节能灯替换常规照明”、“部分自来水水龙头管径换小”、“纸张双面打印”、“增加修旧利废品类”……面对当前煤炭行业严峻经济形势,该矿全面动员职工开动脑筋,建言献策,身体力行,将环保理念化“无形”为“有形”,让“低碳办公、勤俭持家”的绿色理念蔚然成风。

“节能的目的就是要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通过广大基层职工的‘金点子’,目前,风水挂钩、花篮螺丝等小型物资回收复用从无到有,种类日渐增多,可复用材料由以前的30余种到现在的130多种。”该矿生产科节能减排专业管理人员杨磊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