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民生事 情暖职工心——永煤公司持续做好民生工作

2015-10-2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通讯员 李连清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以来,尽管煤炭市场形势异常严峻,但永煤公司广大职工心中依然感受到了企业那份持久的暖意。

舒心

“中午的捞面条与以前相比分量有所减少……”

“好的,我们会及时通过《职工食堂监督简报》反映你提出的问题。”

10月12日,在城郊煤矿食堂“监督台”,现场值班的工作人员一边记录下职工反映的问题,一边答复职工。

据了解,永煤公司基层各单位在职工食堂都设立有“监督台”,备有电子秤,每天由两名副科级以上人员现场值班,受理广大职工反映的问题。

该公司把确保职工工作舒心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将职工就餐、住宿、就医等作为安全管理的一部分,明确职工吃得不舒心、住得不舒心、看病不舒心等就是一大隐患,持续改善职工“两堂一舍一院”(食堂、澡堂、宿舍、医院)条件。

“在我们矿食堂吃饭就是舒心,看我这满满一大碗鸡蛋面才两块五毛钱,你到外面吃去,哪个不是五块、八块的,而且有时还吃不饱。”在车集煤矿,一名职工端着饭盒大声说道。

为进一步强化“两堂一舍一院”管理,该公司还不定期开展问卷调查,听取一线职工意见,对于职工反映的问题及时做出处理。

顺心

“根据职业卫生要求,重新修订《职业危害防治责任制度》等10余项制度,并组织全员进行了职业病危害防治培训及健康体检……”10月8日,在云煤二矿早调度会上,该矿有关负责人对9月份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为确保职工工作顺心,永煤公司从维护职工利益、稳定职工队伍出发,积极创造和谐的安全生产氛围。

公司层面,通过认真贯彻落实《企业民主管理规定》,紧紧围绕中心、结合企业实际,不断完善民主管理机制,确保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过程中,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第一时间向职工群众公开,听取职工意见,接受职工监督;矿、厂层面,通过职代会、厂(矿)务公开栏、矿长接待日等形式,畅通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渠道;基层车间、区队一级,通过企务公开,让职工的出勤、工资、奖惩、评先等工作公开透明,杜绝了侵害职工利益的现象发生。

为切实维护职工利益,该公司还积极搭建“三最”网络平台,构建长效联络机制,及时听取职工心声、了解职工诉求,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同时,积极组织各级工会人员深入一线,通过问卷、座谈、走访等形式,帮助职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用心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欢心

镜头一:9月25日晚上7时30分,永煤公司文体中心,“梦炫金秋”职工舞蹈大赛在热烈的欢呼声中准时开始,参赛队员的精彩表演吸引了在场所有人,掌声雷动。

镜头二:“一、二,一、二……”9月29日,车集煤矿“迎国庆”拔河比赛在紧张进行。为庆祝国庆节,永煤公司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镜头三:10月9日,在永煤幼儿园永馨园西区园区内,该公司援建的宽敞的绿色橡胶场地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快乐地做游戏……

为帮助职工做到劳逸结合,让他们愉快工作,该公司以活跃职工生活为重点,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

该公司工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保证每季度都有活动,每月都有欢笑,让基层活动不断线。

为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该公司积极组织文艺骨干深入基层开展文艺演出,把欢乐送到一线,既缓解了基层职工的工作压力,又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更宣传了矿井安全和谐、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