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景点”遍矿区——车集煤矿节能减排项目掠影

2015-11-1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通讯员 商猛猛 王启杰

“咱们这套压风机余热回收系统每天可提供约300吨60摄氏度的热水,能够完全满足全矿职工使用。一年下来就能节约600吨标煤,相当于节省了23万元。”

11月3日,当笔者来到车集煤矿无人值守压风机房时,机电一队职工谢广辉正在对设备进行巡检。他对这一项目改造带来的好处赞不绝口。

而在10月份的集团公司煤炭板块优秀节能项目现场交流会上,该矿以空压机余热回收系统为代表的10余项节能减排项目得到了集团公司的认可和与会兄弟单位的好评。作为多个项目改造的直接参与者,谢广辉也颇为自豪。

“这几台大型设备就是大功率压风机,功率均在200千瓦以上,设备运行过程中将产生大量热能。以前都是直接排到大气中,损失可真不少。现在好了,一点都不浪费。”

据他介绍,在该项目改造之初,该矿从成本节约的角度出发,创新利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与洛阳恒生节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空压机余热回收项目,以节省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预计3年即可收回投资。

与压风机相隔不到100米便是高耸的井架,飞转的天轮是煤矿最为显著的标志。在这里,全国劳动模范、技能大师游弋主导的主井钢丝绳自动除尘装置正在发挥作用。

“主井筒中的煤尘和水汽伴随运转的钢丝绳进入提升机房,不仅增加了平时的维护量,也对周边的环境造成污染,通过这项简单的改造,每年可节约电能12万千瓦时,直接节约电费9.6万元。”绞车房司机孙冠军介绍说,如今职工们都积极想办法、出点子,类似这样的改造项目还有许多。

沿着后场地一路向东,不久便听到机械轰鸣,托辊飞转,眼前正是车集煤矿的矸石山。与以往的绞车运输系统的忙碌景象不同,井下的矸石正通过皮带井然有序地运输到矸石山顶。这在永煤公司本部矿井是第一家。

“以前工作强度大,而且操作十分复杂,现在好了,你看我只要轻轻一点按钮就能够将皮带机启动,再操作翻矸,就能够轻松将矸石运送到山上去!”张世杰是该矿运输队专门负责矸石山轨道运输的绞车司机,今年,他被转到新的岗位——皮带集控操作司机,以前同班的同事中,也有6人转岗到其他岗位。

面对全新的设备,张世杰告诉笔者,以前每个班需要3名岗位司机,现在他一个人就可以通过集控完成全部操作。

“原来两分钟最多能运矸3车,现在最快能够达到两分钟15车,效率提高了5倍。”正在此地进行安全隐患检查的运输队副队长魏大庆告诉笔者,“除了效率提升外,该系统的改造还避免了以往轨道提升过程中车轮、钢丝绳、道路问题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多角度立体式主电机降温装置、多级运输设备可视化集控系统……一路走来,矿区的节能风景线让人应接不暇。笔者在该矿生产科了解到,第三季度,该矿推广各类节能成果26项,项目总投资175万元,推广后累计产生价值82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