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温情”依然

2015-12-0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 刘金凤

“民心是企业发展的根,企业越困难,越要抓好民生工程。工会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坚决不能打折扣。”面对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鹤煤公司领导多次这样强调。

今年以来,鹤煤公司工会克服各种困难,持续开展“有困难找工会”、“职工大病救助”、“女工特病互助金救助”、“金秋助学”等活动,获得广大职工家属,特别是困难职工的点赞。

扶贫济困 共渡难关

“在我绝望的时候,是工会给我送来了救命钱,工会是咱职工的依靠呀!”鹤煤六矿职工刘继才激动地对记者说。

原来,刘继才突发脑溢血,急需住院手术。得知情况后,该矿工会对他及时救助,并将他列为重点对象进行持续帮扶。

据了解,鹤煤公司工会在2014年帮扶困难职工的基础上,今年再次进行全面摸底调查,为符合帮扶条件的434户建立了困难家庭档案,持续开展“职工大病救助”、“有困难找工会”等活动,千方百计帮助职工排忧解难。

“有困难了,工会帮咱们,这心里觉得很温暖,工会就是咱职工的家呀!”鹤煤公司的职工都亲切地说。

关爱女工 呵护健康

“工会对我们女职工太好了,不但维护我们女职工的权益,还关心我们的健康,为我们开展特病救助。”12月2日,鹤煤三矿女职工杨丽高兴地说。今年8月份,杨丽参加了女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缴纳了女职工互助保障金。10月份,她在体检中查出患有妇科囊肿。了解情况后,鹤煤公司工会按相关程序和标准,及时将特病互助金送到她手中。

2014年5月份,鹤煤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建立了女职工特病互助保障基金,全面落实“关爱行动”,切实帮助因患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女职工。该公司建立的女职工特病互助保障基金以“互助、互济”为宗旨,资金来源主要是个人缴费、工会送温暖资金补贴和爱心人士捐款,救助对象为自愿按时缴纳互助金的在册女职工。女职工每人每年缴纳10元钱,一年为一个互助保障期。据了解,自女职工特病互助基金成立以来,该公司已救助39名患病女职工,发放救助金7.5万余元。

倾力助学 圆梦学子

“感谢鹤煤公司对我们的关心,感谢公司工会对我们的帮助,圆了我们这些贫困职工子女的‘大学梦’,给了我们继续学习的机会……”在今年8月份鹤煤公司举行的“金秋助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上, 考入天津大学的王文伟捧着3000元助学金,不禁流下了眼泪。

鹤煤公司本着“不让一名职工子女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宗旨,扎实有效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结合职工子女家庭困难情况、升学实际情况及救助基金财力情况,对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考入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正规院校且被正式录取的新生和在读生;被列入2015年鹤煤公司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基层单位困难职工帮扶分中心档案的职工子女;因重大疾病、突发重大意外灾害等情况,造成家庭生活临时性困难,无法完成高中、义务教育阶段学业,符合公司或基层单位困难职工条件的职工子女,进行分类分级、不同标准的帮扶救助。

截至目前,鹤煤公司对因病、因灾致困的45名职工发放救助金21.8万元,为476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89.75万元,共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1350件,对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