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化甲醇装置超额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

2015-12-1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陈 凯 通讯员于英慧)

1~11月,中原大化煤化工装置累计完成节能量29093吨标准煤,为年度计划目标的242%。该公司吨甲醇综合能耗较上年下降0.093吨,同比下降5.48%。

该公司甲醇事业部采取“强化设备管理,保装置长周期运行”、“推行能源管理,降低综合能耗”、“稳定气化炉煤质,提高有效气产量”等举措,不仅取得甲醇装置A级长周期运行161天的好成绩,而且创造单月甲醇产量44468吨、单月吨甲醇综合能耗1.54吨标准煤的历史最好成绩,创国内壳牌炉装置运行的先进水平。

为不断降低甲醇产品的综合能耗,中原大化甲醇事业部持续推行能源管理,对各个能源控制点进行一周一排名,一月一考核,优化、改造、考核全方位推进,使吨蒸汽耗煤同比降低1%,吨甲醇综合能耗由1.75吨标准煤下降到1.657吨标准煤,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与此同时,该公司甲醇事业部还从强化卸煤、堆煤、配煤、上煤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入手,使吨煤的有效气产量超过设计值的4.54%,为整套生产装置实现产量提升、能耗下降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