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基层 服务职工永煤公司敲定新一年民生工作重点

2016-01-1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李春红)

1月5日,记者从永煤公司工会获悉,为进一步做好新常态下的民生工作,确保“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关爱职工”的思想有效融入中心工作,该公司敲定2016年民生工作重点,进一步面向基层,服务职工。

持续推进民主管理。做好企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中心、结合企业实际,不断完善民主管理机制,确保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要第一时间向职工群众公开,听取职工意见,接受职工监督;做好“三最”问题调查工作,通过搭建“三最”网络平台,构建长效联络机制,及时听取职工心声,获知职工诉求,第一时间总结反馈,着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持续推进民生工作。做好“两堂一舍一院”工作,不断强化监督服务职能,进一步改善职工食堂、澡堂、宿舍、医院等场所的环境,不断强化服务职工的意识,切实改善职工吃、住、行条件,做到让职工吃得好、住得好,确保后勤保障到位;做好“两送一助一帮扶”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和“金秋助学”活动,按照第一知情人、第一联系人、第一帮扶人的要求,积极构建困难职工联络帮扶机制,着力帮助困难职工家庭解决在工作、生活、求学等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真正体现企业对职工的关注、关心和关爱。

持续推进素质提升。做好技能竞赛工作,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团队建设等工作,分专业、分系统,多岗位、多工种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导师带徒”等活动,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做好“五小”创新工作,面向采、掘、机、运、通等领域,引导广大职工围绕“保安全、促生产、控成本、提效益”目标,积极开展以“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革新、小建议”为内容的创新活动,重点抓好“五小”创新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推动企业科技进步。

持续推进群众安全。做好现场安全监管工作,建立健全群众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群监员、协管员的安全监督和帮教职能,积极组织群监员、协管员定期深入一线查隐患、反“三违”、反“三松”,同时搭建群监管理网络平台,将群监员所查隐患信息汇总公示,并落实跟踪整改;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事故案例回头看”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懂安全、会安全、要安全,同时积极组织职工家属开展“走企探亲”活动,并不断加强安全警示教育,使职工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持续推进文化活动。做好文体活动工作,积极开展“文艺走基层”活动,为职工送上文化大餐、精神大餐,不断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做好“3456”文化工程,即发扬吃苦精神、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做到融入安全管理、融入生产建设、融入经营管理、融入团队建设,践行安全理念、管理理念、发展理念、廉洁理念、人才理念,打造安全之星、管理之星、创新之星、廉洁之星、团队之星、感恩之星,切实杜绝民生工作“空对空、两张皮”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