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做实民生大文章

2016-02-0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李春红)

2月2日,记者从永煤公司获悉,进入2016年,该公司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两会精神,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实做好民生大文章,为和谐企业建设鼓劲助力。

做实企务公开,维护职工利益。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企业民主管理规定》,紧紧围绕中心、结合企业实际,不断完善民主管理机制,确保企业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过程中,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第一时间向职工群众公开,听取意见,接受监督。特别是涉及矿厂、区队、车间一线职工的出勤、工资、福利、奖惩、评先等工作,一律做到阳光操作、公开透明,坚决杜绝侵害职工切身利益的现象发生。

做实“三最”调查,解决实际问题。按照集团公司要求,该公司积极搭建“三最”网络平台,构建长效联络机制,及时听取职工心声、了解职工诉求,不断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根本问题。要求各级工会干部重心下移、深入基层、走近职工,通过问卷、座谈、走访等形式,切实帮助职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落到实处。

做实典型选树,引领企业发展。面对当前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该公司紧紧围绕“企业梦·劳动美”这一主题,积极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并在矿厂、区队、车间、班组选树一批能吃苦、讲奉献、能力强、素质高、业务精的先进典型,并对选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大力宣传,形成向先进学习、向劳模学习的良好氛围。

做实现场监督,筑牢群监防线。问题在现场,答案就在现场。进入2016年,该公司不断建立健全群众安全工作长效机制,积极发挥群监员、协管员的监督和帮教职能,要求基层各单位积极组织群监员、协管员定期走进基层、深入一线查隐患、查“三违”、反“三松”,有效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做实三项教育,统一职工思想。越是困难时期,越要统一思想。该公司紧紧围绕集团公司2016年发展战略、目标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形势教育、主题教育、典型教育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职工认识企业、认识行业、认清岗位、认清自己,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改革发展上来,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