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殊“家”文化

2016-04-2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天这么亮,办公室的灯也不关,多浪费啊!要是在家里,你会这样吗?”

“对不起,忘记关了,以后一定注意。”

这是4月17日,笔者在赵固一矿看到节电小组检查时的一幕。

据悉,面对煤炭市场严峻的形势,该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通过采取营造氛围、保障权利、鼓足干劲等3项措施,打造特殊“家”文化,有效凝聚了迎危度困的职工合力。

营造氛围。今年年初以来,该矿引入数字管理,处处跟职工算浪费账、节约账。在就餐方面,职工吃多少就买多少,在宿舍用电方面引入电卡管理,在办公用纸方面要求正反面打印等。虽然都是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小事,但营造了像在家一样的节约氛围。

保障权利。为真正做到让职工当家作主,该矿通过加大企务公开力度,让职工及时了解矿上的重大决策、生产经营等状况,对于涉及工资分配调整等敏感问题,首先要让职工代表表决通过。该矿还不定期组织职工代表对职工餐厅、澡堂、劳保发放工作进行巡视,真正做到为职工“撑腰”。

鼓足干劲。为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该矿以内部市场化为抓手,加大收入分配的考核力度。要求每个区队在下一班的班前会上,由验收员通报职工的工作量,同时通报每名职工的得分情况,职工根据分数即可算出自己的收入,月底在职工之家进行公示,工会负责监督。收入的透明化鼓足了职工们的干劲儿。(刘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