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职工稳稳的幸福

2016-05-1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通讯员 杨事名

为民担当,风雨可度。

点滴实事暖人心

“工会帮了我大忙,我谢谢工会!”5月7日,新桥煤矿大学生职工姜超对笔者说。

原来,2015年年底,姜超的妻子即将分娩,但妻子在哪儿坐月子的问题困扰着他。为难之际,他想到了工会。

永煤公司工会组织了解情况后,马上与相关部室结合,很快就在新城的牡丹区申请到了一间宿舍,“月子房”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今年以来,永煤公司通过一件件民生实事温暖了职工,赢得了民心。一是积极落实《民生工作管理办法》,加强“两堂一舍一院”管理,进一步改善职工食堂、澡堂、宿舍、医院等场所的环境和服务。二是积极构建困难职工联络帮扶机制,切实帮助困难职工家庭解决在工作、生活、求学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三是持续推进文体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慰问演出活动。

“攻坚克难,实干为先。只有把一件件民生实事做好了,职工的心‘暖’了,你才能度过市场‘寒冬’!”该公司工会工作人员孙长亮说。

强化沟通畅民意

“区队值班室床单被罩使用周期过长,建议给区队配置新的床单被罩。”

“区队的办公设备在维修和更换时,我们不知道相关价格。建议对办公设备维修费和配件费等价格进行公开。”

……

在城郊煤矿2016年第一期“心底的声音”倾听民声座谈会上,基层职工代表畅抒心声。这是该矿舒民心、顺民意的又一举措。

今年以来,永煤公司持续强化和谐稳定工作,在畅通言路、民主公开、心理疏导等方面做足功课,理顺职工心气,维护职工利益。

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企业民主管理规定》,确保企业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遇到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时,第一时间向职工群众公开,并听取职工意见、接受职工监督。特别是涉及矿厂、区队、车间一线职工的出勤、工资等事项,切实做到阳光操作、公开透明。

积极构建“三最”网络平台,通过网络平台,第一时间将职工诉求传递到相关领导和有关责任部门,以尽快解决职工的现实问题。同时,积极深入基层,通过问卷、座谈、走访等形式,切实帮助职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落到实处。

服务大局促和谐

“真的很感激保卫人员,他太有耐心了,帮我大忙了!”5月8日,家住牡丹区51号楼的王女士说。

原来,5月7日夜晚,王女士的丈夫在家中因酒后言语不当与朋友发生冲突,场面一度失控。混乱的情况正好被在此巡逻的保卫处特勤队员高欢发现,便立刻进行调解,一直到凌晨两点多,妥善处理后方才离去。

“当职工小区内出现紧急情况或者职工家中需要帮助时,要确保我们第一个到达现场。”高欢说。

今年以来,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永煤公司持续加大治安防范、群众安全等工作力度,从根本上维护职工的切实利益。

该公司加强治安防范,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采取流动岗与固定岗相结合的方式,完善巡逻防范制度。同时,强化消防管理,加大对相关重点单位的专项检查力度,要求基层各单位、各居民小区严格落实每日防火巡查制度,加强自查,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该公司大力推进群安工作,积极发挥群监员、协管员的监管和帮教作用,定期深入一线查隐患、反“三违”、反“三松”。同时,搭建群监管理网络平台,将群监员所查隐患信息全部上网,实行分级管理,网上闭环管理,促进企业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