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多措并举撑起职工职业健康保护伞

2016-06-1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商猛猛 通讯员魏金伟)

6月13日,记者从永煤公司获悉,该公司牢固树立“管安全必须管职业卫生”的思想,推行“职业卫生与安全生产综合一体化”管理,通过完善规章制度、抓好宣传培训、改善作业环境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职业病危害,有效保障了职工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完善规章制度。该公司认真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等相关法规和标准规范,制定职业病防治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共14项,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该公司健全职业卫生工作机构,明确管理部门,配备专职人员,完善职业卫生责任制,制订职业病防治三年规划、职业卫生示范矿井建设方案等,并通过严格考核,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定期召开职业卫生专题会议,交流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不足,促进管理经验的共享,推动整体工作提升。

抓好宣传培训。该公司贯彻落实“预防为主、宣教为先”的方针,利用内部办公网、电子屏、橱窗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各项管理办法及防治知识等;在井下施工场所悬挂职业卫生知识牌板,对职业病的产生因素、后果、预防和应急处置措施等进行说明,促进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的全覆盖。同时,积极组织开展职业健康、紧急救护等安全知识技能的学习培训,将职业危害防治知识纳入全员考试题库,持续提升全员职业病防治能力。

改善作业环境。该公司对职业病危害严重的泵房、变电所、压风机房等场所进行自动化改造,对噪声超标设备采取消声、吸声、隔声、减振等治理措施,在井下高温区域安装制冷装备和设施。加强现场质量标准化及文明施工管理,营造干净整洁的施工环境,实现职业病危害源头控制和治理。规范购置并及时配发劳动防护用品,要求噪声超标作业场所、接触粉尘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的作业人员必须使用防尘口罩、防噪声耳塞等。每季组织一次职业卫生专项检查,考核现场管理效果,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