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郊煤矿构建职业健康“绿色屏障”

2016-06-2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6月16日,笔者从城郊煤矿了解到,今年以来,该矿把安全管理向珍爱职业健康延伸,全力构建职业健康“绿色屏障”,促使职业卫生监测覆盖率在95%以上,确保实现“安全生产零死亡、职业健康零伤害”。

全力宣传,强化意识。该矿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安全学习日、班前会、职业健康讲座、知识考试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将职业健康纳入各岗位工种培训和考试的必学必考内容,增强职工职业病防范意识。同时,在重点环节、特殊岗位设立职业病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组织各类安全防护、救治演练活动,丰富、提高职业病自我防护、救治技能和经验。

全程防治,改善环境。针对一线职工涉及职业健康危害种类多、现场作业时间长的特点,该矿不断加大职业防护投入力度,推广应用煤层注水、湿式打眼、湿式喷浆机、自动喷雾等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先后加装了降噪、隔热设施、制冷降温系统等,现场采取冲洗巷帮、防尘喷雾、净化水幕和净化风流等综合防尘措施,并为职工配齐劳保防护用品,规范使用,营造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

全面覆盖,务求实效。该矿委托永城市防疫站对矿井进行职业病危害评价,每年定期按标准组织职工体检;对需要进一步检查的职工特别提醒告知,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将职业危害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建立健全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完善职业健康信息沟通机制,对不适宜从事井下作业的人员及时调离原岗位,做到“有疑必检,有病必调”。(李连清 位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