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把民生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

2016-06-2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6月20日,笔者从永煤公司获悉,该公司狠抓民生工程建设,把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作为工作重点,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利益,团结和动员职工凝心聚力、用心做事、务实工作,为企业打赢战危机保生存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抓牢安全,做实民生。安全是最大的民生,该公司从思想和学习两方面对职工开展帮扶教育。科学制订职工思想帮扶实施方案、考核标准,建立扶困台账,要求党员干部以问题为导向,深入一线了解职工的思想状况和工作实际,及时解决少数职工中存在的思想波动大、情绪不稳定、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成效不好等问题,从“心”开始,为职工排忧解难;精心打造干部学习班、基层课堂和网络教育平台,确保学习内容主题鲜明、案例典型、警示深刻、方向明确,通过组织全员全面学、反复学、深入学,引导大家明形势、知任务、懂业务,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同时定期组织业绩突出的党支部书记开班授课,为全矿干部职工送上一道道学习“大餐”。

用心服务,关爱职工。该公司以兜紧民生底线、加强服务保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组织开展“两堂一舍一院”监管工作,督促基层单位进一步改善职工食堂、澡堂、宿舍、医院等场所的环境和服务,切实改善职工的吃、住、行条件,确保职工满意。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该公司采取调研、座谈等形式,在广泛征求本单位各级管理者和干部职工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内部报纸、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开展问卷调查,认真搜集职工对企业发展形势、安全生产、经营状况、重大成就、存在问题及对未来预期等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并进行解答和落实。

困难帮扶,情系冷暖。该公司积极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加强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形成以公司帮扶中心为支撑、各单位行政部门为骨干、基层工会为基础的联动帮扶网络。同时,深入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活动,做到节日帮扶与日常帮扶相结合,帮扶济困与业务帮扶相配合,切实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其中,陈四楼煤矿不定期对困难职工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了解职工思想、生活状况,以实际行动为职工干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车集煤矿运输队组织职工为长期患病的困难职工进行募捐;永锦能源组织对12名生活困难的劳模进行走访慰问,认真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其在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李连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