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马庄矿务实做好节能减排

2016-06-3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孔小海 通讯员杨志匡)

6月28日,记者从演马庄矿了解到,该矿立足矿井实际,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强化用电管理和环境保护设施建设,努力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全力打造绿色和谐矿区。

节约电能方面,合理调整井下生产负荷,停运井下闲置机电设备,降低大型设备电耗;严格落实副井集中上下人制度,提高副井提升机运行效率;在清水泵房安装水位监测系统,使水泵始终处于高水位吸水状态,杜绝用电浪费;充分利用电价政策,合理调整用电负荷,在井下中央泵房及采区泵房严格执行“避峰填谷”用电制度,有效避开用电高峰;加大对办公区、职工宿舍等检查力度,杜绝长明灯现象。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该矿同比节约电能220万千瓦时。

减少污水排放方面,积极开展生活污水和井下污水回收处理工作,建成的每小时200立方米的矿井水净化处理设施,出水水质良好,目前广泛应用于发电厂、选煤厂、制砖厂、辅助生产、绿化喷灌、道路防尘、卫生间冲厕等,综合利用率在45%以上,实现了循环利用,节约了用水,减少了污水排放量。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该矿较以前每年减少污水排放量75万立方米,相应减少化学耗氧量排放25吨,减少出水悬浮物排放33吨,有效改善了矿区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