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公司“金秋助学”把梦圆

2016-07-2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7月21日,笔者从焦煤公司获悉,为进一步解决企业困难职工子女就学问题,近日,该公司正式启动2016年“金秋助学”活动,并多举措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救助、精准扶困,切实帮助困难职工子女圆梦。

拓宽助学领域。以“一个也不少”为目标,焦煤公司此次开展的“金秋助学”活动分别对符合困难职工条件并已列入2016年困难职工帮扶档案的职工子女和未列入2016年困难职工帮扶档案但因重大疾病、意外灾害等情况,造成家庭生活困难且达到困难职工标准的职工子女进行资助。同时,还对符合困难职工条件并已列入2016年困难职工帮扶档案但无法完成高中、义务教育阶段学业且面临辍学的职工子女进行资助,确保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因经济原因而辍学。

提高助学标准。此次活动中,该公司坚持“先建档、后救助、实名制”的原则,分级按规定发放助学金。对考入本科院校的职工子女每人资助5000元,在读大学本科生每人资助2000元;对考上大专院校的职工子女每人资助2000元,在读大专生每人资助1000元;对生活困难的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优秀外派职工子女进行优先帮扶。此外,对2016年高考成绩在600分以上的职工子女设立了励志助学金,以激励、引导广大职工子女勤奋学习、奋发向上。

严格助学程序。为确保“金秋助学”活动公平公正,该公司对此次申请助学的新生和在读大专以上的困难职工子女的有关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审核认定。在此基础上,对符合助学条件的职工子女分类建立“金秋助学”档案,并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确保将助学金送到最需要的困难学子手中,使他们顺利入学。(李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