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送清凉”温暖职工心

2016-08-0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马志刚

骄阳似火,酷暑难耐。为了保障“高温下的坚守者”身心健康,各单位有的送冰糕冷饮、有的送防暑知识、有的送高温补贴……可以说“送清凉”让大家在炎热的伏天感受到了阵阵凉爽,同时温暖了心窝。笔者认为,企业关心关爱职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此基础上,必须巩固和拓展已有成绩,让“清凉”更“暖心”,才能在当前严峻形势下凝心聚力。

形式上再创新。持续的高温天气给奋战在安全生产一线的职工带来严峻“烤验”,让“送清凉”再细些、再实些,都将是对职工的福祉。如在组织形式上,目前大部分单位是工会部门摆摊儿设点儿,集中“送清凉”,可以考虑让基层生产单位根据岗位特点零散组织,这样既避免了措施上的“一刀切”,又使操作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工作方式上,如可以借鉴“避峰填谷”思路,在安全生产允许的情况下,适当调整职工作业时间,这样可以让企业对职工的关心关爱更直接也更具体。

战线上再延伸。可以改变以往“一站式”服务模式,把关口前移,让战线延伸。在这方面,很多单位一些好的做法可以学习借鉴:有的把板蓝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保健品送到井下一线,让“清凉”进生产头面;有的把西瓜、冰糕、绿豆汤等消暑用品送到了地面职工的岗位上,让“清凉”进厂房;还有的把防暑健康知识印发成宣传单,通过职工传递到广大职工家属手中,让“清凉”进家庭……凡此种种,战线的每一步延伸,所彰显的都是企业对职工关心关爱的持续拓展。

情感上再投入。在这个热浪滚滚、炎热无比的三伏天里,广大坚守一线的职工付出了比平常更多的汗水,承担了更大的辛劳。越是在这种时候,企业越要对一线群体给予高度关注,越是在这种时候,各级干部越要用真心和真爱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保障职工身心健康,用一项项暖心的举措、一处处细微的关怀和一份份不懈的努力,使职工从身体到心里都感受到丝丝清凉和浓浓暖意,进而拉近企业与职工间的距离,调动广大职工战高温、斗酷暑的积极性,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力量,为打赢攻坚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