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化清水再利用 废水“零”排放

2016-08-0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陈 凯 通讯员张国玲)

截至7月28日,中原大化化肥事业部动力厂“清水回收”技改项目已节水78840吨,不仅做到了锅炉运行过程中的废水“零”排放,而且节减水费支出25.23万元。该项目投运半年来,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据了解,“清水回收”技改项目是指通过敷设专用管线、添加大容量储罐等措施,将动力装置运行过程中零星排放的脱盐水、循环冷却水、取样器排水等统一回收,再集中提供给其他装置使用,以达到环保、降耗、增效等多重“功效”。

2016年,中原大化明确提出了“让技术改造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实现生产装置运行效益最大化”的工作目标,并将天然气化工装置、煤化工装置的“清污分流”、“清水回收”技改项目,作为生产事业部“保生存、稳运行、提质增效”的具体措施之一,引导职工透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果,增强对技术改造、节能减排在提质增效过程中积极作用的认识,从思想上、行动上杜绝“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错误观念,自觉投身到学习、创新工作中,助力企业攻坚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