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办实事 服务民生促发展

2016-08-1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通讯员 李帅群

在当前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下,面对一个个复杂尖锐的发展难题,焦煤公司工会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坚持一心一意为职工,采取多种举措,努力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助力企业解困转型。

为职工抓安全

强化群众安全工作,构建群防群治安全格局是焦煤公司工会的一项重点工作。长期以来,焦煤公司不断完善“两会一站”群安工作组织,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两会一站”在安全监督工作中的作用,并积极做好群监员、协管员的动态考核和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通过开展“争当安全协管好矿嫂”等活动,促使广大职工家属积极参与安全管理,筑牢安全生产的二、三道防线。

同时,该公司进一步加大群众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和手段,在潜移默化中向职工宣传安全理念、灌输安全知识,切实保障了职工的生命安全。

为职工谋福祉

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焦煤公司工会积极开展职工“三最”问题调查活动,及时掌握和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对收集到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讨论,建立问题落实闭合台账,有效维护职工权益。

在8月15日的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该公司利用“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平台,建立完善困难职工动态管理网络,做到“一人一底一策”,实现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动态化管理。与此同时,该公司工会建立健全了困难救助长效机制,制定了详细的救助范围及标准,并设立专项资金账户,做到专款专用,公开透明。他们坚持面向职工、扶危济困、救急济难、长期坚持的原则,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平台、基层工会困难帮扶站为基础建立帮扶工作网络,持续开展大病救助、“金秋助学”、法律援助等活动。

目前,焦煤公司已构建起了“第一知情人、第一联系人、第一帮扶人”服务工作体系。

为职工提素质

为帮助职工提升素质,焦煤公司各级工会常常开展安全生产、技术创新、修旧利废等多种劳动竞赛。而劳动竞赛,只是焦煤公司为调动职工劳动积极性、发挥职工首创精神所开展的众多工作中的一项。

焦煤公司工会紧紧围绕职工素质提升这条主线,积极开展全员“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活动,着力为职工学技术、练技能、提素质搭建平台;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按照民主程序,加强对劳模、先进典型的培养、选树和管理,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进一步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开启职工智慧,激发职工创造活力,提升职工职业技能,增强企业竞争力。

“当前企业经营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我们会继续发挥好工会的职能作用,当好职工‘娘家人’,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助推企业改革转型。”该公司工会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