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村煤矿清洁生产 绿色发展获评“国家级绿色矿山”

2016-10-2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0月20日,记者获悉,国土资源部“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单近日公布,义煤常村煤矿榜上有名。

近年来,作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常村煤矿立足矿井实际,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绿色发展”为主线,围绕依法办矿、综合利用、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工程项目等相关方面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强化措施落实,积极打造绿色工程、绿水工程、阳光工程和蓝天工程“四大工程”。

该矿全方位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科学管理与生产安全规范到位,矿井每年用于科技创新方面的资金投入始终不低于企业总产值的3%,科技成果及应用推广效果显著。2009年以来,获得国家专利27个。近3年来,累计恢复耕地面积在500亩以上,整平沉陷区耕地面积约600多亩,矿区绿化面积45万余平方米。干部职工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增强,井下清洁生产,井上文明生活,矿区呈现出绿色和谐的发展氛围。该矿先后被授予“全国煤炭系统和谐社区建设先进单位”、集团公司“创新先进单位”等称号。(高 勇 吴美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