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老人回“故乡”矿工女儿助“梦圆”

2016-10-2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日前,耿村煤矿矿工女儿纪晖帮助瑞典老人重回第二故乡——渑池的故事,在微信朋友圈传开后,受到矿区职工家属的广泛点赞。

纪晖是耿村煤矿职工子女,2007年赴瑞典耶夫勒大学留学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瑞典老人裴如意(中文名),并了解到老人的父亲于1908年来到河南省渑池县从事文化交流和慈善工作,与仰韶文化发现人安特生之间有过密切交往,曾用相机和日记记录下许多历史资料和动人故事。1933年,裴如意老人出生在渑池,12岁时随父母回到瑞典。

多年来,寻根河南、重回渑池,成为裴如意老人的心愿,但由于多方原因,一直未能实现。当得知老人的心愿后,纪晖回国通过当地媒体向外界传播了老人的愿望,最终,通过三门峡市外侨办等当地多家单位积极协调,河南蓝天茶业有限公司慷慨相助,老人终于踏上了重回“第二故乡”的旅程。

2016年10月10日上午,在女儿丽萨和纪晖的陪同下,裴如意回到了她的出生地,见到了儿时的玩伴,吃到了想念已久的烙馍、红薯汤和汤面条。纪晖的无私善举终于帮助老人圆了71年的“回乡梦”。 (高 勇 曾留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