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扎实推进民心工程建设工作侧记

2016-11-2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互助金”解难救急

常言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为了避免哪个职工一时被钱所“难”,永煤公司加强民生工程建设,要求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关注职工工作生活,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让职工在工作中没有后顾之忧。其中,新桥煤矿以区队为单位,由管理人员“集资”,设立了“互助金”,为困难职工解决生活困难搭建“绿色通道”。

谈起“互助金”,该矿开拓一队职工包贯增感触颇深:“我家就我一个人上班,还得供两个孩子上学,前几天手头有点儿紧,向亲戚朋友借吧,又抹不开面子,就想着向队里申请借用1000元‘互助金’试试。没想到,10月31日我一手递交申请,一手就拿到了钱。内心那份感激没法说,就想着好好干,发了工资立马还上!”

该矿党支部书记何清正告诉笔者:“‘互助金’金额不足时,我们会组织管理人员及时‘充值’,保障困难职工即借即领、足额借用。相关部门负责监督‘互助金’的使用,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永煤公司还设立有困难职工救助基金,一直坚持开展帮扶救助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公司共救助困难职工1300多人次,发放救助金160多万元。

唱响职工生日歌

“祝你生日快乐……”近日,在城郊煤矿“心底的声音”民声座谈会上,10多名当月过生日的一线职工代表欢聚一堂,该矿领导干部带头为他们唱响生日歌。

“集体过生日我还是头一回,企业的关心让我很感动,我一定会好好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企业。”综采一队职工董钦典说。

该矿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职工大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工作生活压力大,常常忘了自己的生日。为了弥补这个遗憾,他们每月召开一次“心底的声音”民声座谈会,为当月过生日的职工集体庆祝生日,并开展“生日话安全”活动。同时,他们还为过生日的职工发放生日餐券和蛋糕卡,让这特殊的一天充满温暖。

永煤公司在管理工作中,坚持倡导人文关怀,很多基层单位不仅开展了生日祝福活动,而且完善了职工家庭档案管理,为职工回家给父母过生日“开绿灯”,营造浓厚的忠孝文化氛围。

健康冷暖挂心上

健康是干好工作的基础。永煤公司持续加强职工文化活动场地建设,不仅在今年对职工家属生活区的活动场地进行了修缮,而且健全了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提高文体活动场地的使用效率,营造浓厚的健身氛围。

11月17日,笔者在城郊煤矿职工活动中心健身器材室,看到运输队职工景旭涛正在和师傅王建国交流健身要领。“下班后和同事在这健身室运动一下、放松一下,感觉挺不错的,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景旭涛说。

笔者了解到,该矿近期出台了多项便民措施,如免费洗工装,免费提供小米粥、八宝粥、豆浆等,配备了碗柜,还供应热水洗碗。

“我们想到的,企业提前落实了,我们没想到的,企业也及时做到了。天虽然变冷了,但我们心里很暖和,希望和信心满满,我们有决心和能力打好三大战役,决胜第四季度。”该矿综采队职工刘团结告诉笔者。(丁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