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绿色生态矿区——鹤煤八矿扎实做好环保工作侧记

2016-12-1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在人们的印象中,煤矿都是机器轰鸣,灰渣成堆,煤尘飞扬。然而,如今的鹤煤八矿经过环保综合治理,却是矿区内道路整洁,矿区边花草环绕,矸石山披红挂绿,这样的优美环境是该矿多年来扎实做好防尘、治水、绿化工作取得的实际效果。

让煤尘不再飞扬

煤场、矸石山一直是矿区煤尘的重灾区,为有效遏制这一现象,该矿投资了34.1万元在原煤场与洗煤车间增设了一道防风抑尘网,该防尘网高度为8米,长度为844米,实现了对煤场全围挡,不仅有效地改善了煤场周围环境质量,而且减少了风吹煤量损失;同时,该矿还投资22万元,安装德国进口洒水喷头和相配套的洒水系统、收尘设施,实现了存煤场地洒水全覆盖,定时、定点地洒水降尘。在运煤车辆防尘上,该矿在原煤场门口与洗煤车间门口建造了两套红外线感应自动冲洗设施,确保进出场运输车辆自动喷淋降尘到位,让四处飞扬的煤尘“尘埃落定”

污水废气零排放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和国家环保工作力度的加大,污水废气排放控制成为各行业环保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

在污水和废气排放上,该矿对燃煤锅炉进行了拆除和清洁能源改造,将4台燃煤锅炉改为2台天然气锅炉,锅炉房上方的烟囱排放出的是缕缕白雾。“煤改气”做到了“零污染,零排放”。在此基础上,该矿在职工食堂炉灶上加装了集气罩,建设密闭的油烟排放管道,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要求;同时后勤服务中心与鹤煤环保处密切保持联系,对矿各个排放口进行采样检测,动态检测水体情况,严格执行不达标不排放的原则;在污水治理方面,矿洗煤厂通过对浮选工艺调整,增加粗煤泥回收系统、调整浮选系统、对固液分离设备进行改造、改变浓缩药剂添加制度、改变循环水路等措施,彻底改善循环水质量,杜绝了煤泥水外排,实现了洗煤水闭路循环。

植树绿化全覆盖

走进矿区,俨然走进了一座百花园,绿树环绕,花草遍地,景色优美,一派苍翠浓郁的景象。

多年来,鹤煤八矿高标准做好矿井绿化工作,先后在工业广场和休闲广场种植了杨树、樱花树、柳树等树木百余株,并种植了月季花、百合、桂花等加以点缀。同时因地制宜规划矸石山绿化,选用与矸石山相适应的绿化植物,如乔木、灌木、草皮等增强抑尘灭灰,固化矸石山表面环境;在矸石山轨道和皮带机头排矸处安装了喷淋管路,裸露面全部覆盖防风降尘网,并安排专人负责洒水降尘,这样一来不但有效地解决了矸石山煤尘飞扬的问题,而且还灌溉了矸石山植被。为保证绿化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该矿在绿化带中竖起了40块爱花护草公益责任牌,绿化环境人人有责,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矿井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得益彰的和谐局面。(王常玉 郭红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