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中国化工报》:河南能源签约债转股476亿元

2017-03-3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河南能源签约债转股476亿元

来源:中国化工报 记者:耍旭祥

3月30日,中国化工报记者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集团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正式签订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额351亿元,加之今年元月份签订的债转股协议125亿元,共计签约债权股协议476亿元。

“债转股协议的签订,对于集团内的化工板块来说,既可以梳理企业产权关系,又可以降低化工板块负债率,加大化工新材料方面的投资,使煤化工产业向高端产业方向发展,实现化工板块的提质增效。”河南能源副总会计师李乔成说。

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表示,这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河南省国有企业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为进一步提升集团持续健康发展水平注入强大动力。

据了解,此次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将与河南能源合计成立351亿元基金,用于投资或置换河南能源的存量负债,可以大幅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优化债务结构。河南能源两次市场化债转股总金额高达476亿元,有望成为国内煤炭行业中债转股协议金额最大的企业。若顺利实施,两次债转股有望降低企业10%左右的负债率。

河南省副省长张维宁表示,这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省属国有企业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的重大进展,河南能源要以此次市场化债转股为契机,统筹推进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深化国企改革、脱困发展、转型升级的“三个丰收”,实现企业降低杠杆率、改善盈利,银行业健康发展等多重功效,形成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局面。

“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是落实中央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降低企业杠杆率,有利于企业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有助于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河南省金融办主任孙新雷表示。

河南能源是一家集能源、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物流贸易、建筑矿建、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相关多元发展的特大型国有能源化工集团,截至2016年底拥有资产总额2578亿元。2016年河南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265亿元,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0亿元,同比增加129亿元,增幅64%,实现利润总额3.3亿元,同比减亏增盈2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