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日报》:忠党报国 奉献河南 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在困境中奋起纪实

2017-04-0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忠党报国 奉献河南 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在困境中奋起纪实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7年4月1日 记者:栾姗 通讯员:宋立新 徐占华

春风送暖,百花飘香。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以下简称河南能源)二次创业征程迎来新的历史时刻——

3月30日下午,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与河南能源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按照协议,银企四方合计成立350亿元的基金,用于投资或置换河南能源的存量负债。这是继省委、省政府1月11日推动中国建设银行和省政府国资委,以及河南能源等重点企业签订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以来,河南能源迎来的又一次重大利好机遇。

河南能源是一家集能源、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物流贸易、建筑矿建、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相关多元发展的特大型国有能源化工集团,也是全省最大的工业企业。今年年初,河南能源牢固树立“忠党报国、奉献河南”的坚定信念,秉承“团结拼搏、务实创新、担当作为、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面向20多万干部员工吹响了二次创业的号角。在打好二次创业第一战役目标的指引下,今年一季度,河南能源预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60%,盈利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大幅扭亏为盈。如果说经营数据雄辩地证明一季度的“开门红”,那么两次市场化债转股成功签约则是为扭亏脱困锦上添花。

看今朝旖旎风光秀,忆往昔峥嵘岁月稠。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和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作为全省第一大省属国有企业,河南能源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选择了在困境中奋起。特别是2016年9月份以来,河南能源20多万干部员工在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紧扣解危脱困这个核心,着力办好化解债务风险这个急事、深化企业改革这个难事、确保安全稳定这个关键事“三件事”,全力打好深化改革、减亏增盈、风险管控“三大战役”,推动企业经营由持续亏损到扭亏为赢,走出了一条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之路。

1、打好风险管控攻坚战

2016年,是河南能源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各种风险长期错杂交织,贷款和债券偿还期限接踵而至;随着深化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多年积累的矛盾集中显现;市场长期下行,煤炭价格一度跌至冰点,企业减亏增盈基础不牢,甚至面临被“弯道超车”的境遇。

时间回到2016年9月10日。刚刚就任的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就召开会议,表示将和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一道集中精力办好急事、难事、关键事“三件事”。其中,严控风险作为急事和关键事的主要内容,在第一时间被提出。这也与“三大战役”中的坚决打好风险管控持久战一脉相承。

风险管控,难题一个接着一个。然而,在困难面前只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就没有爬不过的坡、迈不过的坎。河南能源上下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从严从实管理,全面系统防控,强化监督问责,实现了风险管控“四个零”目标。

债务化解,实现零违约——

面对有史以来压力最大的还债高峰期,河南能源坚持止血、造血、输血并重。对内开展清欠攻坚行动,推进资产及股权处置,着力清货款、压库存、盘活资产;对外加强银企对接,开展战略合作,着力保存量、扩增量、开新路。多措并举下,接踵而至的债务风险被一一化解。

安全生产,实现零死亡——

在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困难增多的条件下,河南能源坚守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不动摇,以“012345”主动预防型安全管理模式为载体,一手抓大系统、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一手抓安全“双基”建设考核奖惩,实现了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环保工作,实现零事故——

在环境保护越来越受重视的形势下,河南能源进一步强化环境安全隐患排查,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严格按要求狠抓环保问题整改,确保装置稳定运转,实现了“三废”达标排放。

信访稳定,实现零非访——

针对煤炭去产能、分流富余人员等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河南能源不断加大信访风险化解力度,做好改革政策宣传,推行依法逐级走访,严格依法依规办理,保持了员工队伍总体稳定。

2、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

对于河南能源而言,改革就是一个破茧成蝶、断喙成鹰、涅槃重生的过程。只有深化改革才是摆脱困境、转型发展的唯一出路。无论是在急事、难事、关键事“三件事”中,还是在打好“三大战役”的部署中,深化改革都是“重头戏”。

长期以来,河南能源的管控模式没有及时顺应经济新常态进行调整优化,由此引发的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效率不高、活力不足等问题日渐凸显。企业发展现状倒逼深化改革,广大干部员工对深化改革也充满期盼。

思想统一了,方向明确了,各项改革工作蹄疾步稳展开。一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河南能源着力凝聚改革共识、强化顶层设计的同时,抓关键,明责任,重统筹,求实效,深化改革范围之广、动作之大、影响之深都前所未有,总体取得了“三完成、四突破”阶段性成效。

“三完成”主要体现在——

完成清产核资任务。纳入范围的506家法人单位全面完成清产核资。

完成煤矿去产能任务。实现关闭矿井29对、退出产能781万吨,超过省政府下达计划指标39万吨。

完成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移交阶段工作。所属251个家属区“三供一业”剥离协议按既定时间节点全部签订完毕,医疗、教育、消防和社区管理等机构的剥离移交等工作都按照计划稳步推进。

“四突破”主要体现在——

强化顶层设计,实现管理层级压缩至五级的突破。按照改革总体方案,系统梳理了集团和二级公司的产权结构,精简了36家法人单位。

打破传统模式,实现管控机制和用人机制改革的突破。健全完善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的运行机制,规范了“三会一层”议事程序和规则,严格落实各级班子分工负责制,强化重大事项督察督办;推动40家基层单位实施契约化管理;公开招聘了12名中层岗位干部,优化了干部结构,树立了正确用人导向。

处置僵尸企业,实现精干主业瘦身健体的突破。依法依规推进了56家僵尸企业分类处置的基础工作。

妥善安置职工,实现煤炭去产能改革的突破。妥善分流安置去产能工作富余人员,做到“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纳入2016年度去产能计划的29对矿井已累计分流安置职工20138人,除退出矿井必须留守的543人外,全部完成分流安置任务。

3、打好减亏增盈攻坚战

效益是企业的命根子,减亏增盈是必须要守好的阵地。因此,减亏增盈,在“三件事”中被列入必须抓好的关键事,在“三大战役”中被定义为不容退缩、寸土必争的阵地战。

扭亏增盈,关键是要练好内功。为了提升管理的针对性,河南能源根据盈亏情况,对煤炭生产单位实行分类调度,动态管理。化工板块围绕装置的关键指标,开展安全高效标杆装置争创活动,促进有边际利润的化工企业提升装置运行质量。

截至2016年年底,河南能源煤炭板块48对矿井实现盈利,同比增加35对,亏损但有边际利润矿井降至16对,消灭了严重亏损矿井。化工主要产品成本同比大幅下降,其中尿素累计制造成本同比下降16.3%,甲醇累计制造成本同比下降9.3%。

扭亏增盈,必须及时掌握市场动向。在煤炭市场出现好转的形势下,河南能源销售公司准确研判煤炭行情,及时把握市场动态,争取在业内率先开始涨价。面对市场的变化,各化工企业紧盯市场行情做好生产结构调整,实行醇醚产品区域联动销售,促进了效益的大幅提升。

2016年10月,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月份。在这个金秋丰收的月份,通过河南能源上下共同努力,加之煤炭市场形势好转,河南能源一举实现扭亏为盈,终止了连续23个月持续亏损的局面。

好形势在2016年四季度得以延续,整体呈现出“一突破、两向好、三增长、四下降”的可喜局面。“一突破”,即全年减亏增盈效果显著。“两向好”,即煤炭、矿建、实业等板块10月份后连续盈利,实现了扭亏为盈和利润持续增长;化工等板块亏损逐月持续收窄。“三增长”,即从2016年10月份开始,月度营业销售收入、煤炭产销量和综合售价、化工和有色金属等主要产品售价环比持续增长。“四下降”,即煤炭库存、“两金”占用、管理成本、亏损单位数量逐月持续下降。

4、加强党的建设固根魂

“作为国有企业党委书记,你是如何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的?”“你准备如何解决你们单位在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在2016年12月23日河南能源召开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会上,现场述职的7名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一一接受提问。这场倒逼责任落实的“书记会考”,折射出河南能源2016年党建工作的持续加强。

抓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最大政绩、最强主业。在2016年的各项工作中,河南能源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统领作用,着力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为打赢“三大战役”提供了坚强保障。

为进一步明确企业党组织在改革发展、生产经营中的权责,河南能源把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2016年9月份以来,河南能源召开党委常委会6次,较好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河南能源树立注重基层、注重一线、注重业绩、注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任用干部。目前,河南能源已完成企业改革部部长等12个职位公开选聘工作,选聘的干部已经到任。

党建可以“强根”,同时还可“固魂”。面对企业发展困境,河南能源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紧紧围绕打赢“三大战役”,开展了以“讲形势、讲政策、讲关爱、讲未来,提信心、提士气、提责任、提效益”为主题的“四讲四提”形势教育活动。通过加强思想引领、舆论引导,干部员工队伍思想面貌明显改观,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得到有效调动。

5、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时光的年轮刻下奋斗的足迹,历史的巨手翻开梦想的新篇。回顾2016年,河南能源能够在逆境中顽强拼上去,不容易!展望2017年,走好改革发展新长征、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河南能源20万干部员工有信心!

2017年是河南能源重塑新形象、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一年,也是企业确定的深化改革年、管理提升年和解危脱困年。在充分研判市场形势、客观评估自身实际的基础上,河南能源明确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营业收入较2016年增长20%以上,利润总额同比大幅提升,全面实现扭亏为盈;突出抓好24个重点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目标整体实现零死亡、杜绝较大以上事故。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今年以来,集团上下紧紧围绕全年既定工作目标,牢固树立“忠党报国、奉献河南”的坚定信念,秉承“团结拼搏、务实创新、担当作为、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持续落实“12345”总体工作思路,即“聚焦扭亏为盈这一目标,坚持安全发展是第一责任、转型发展是第一要务两大理念,打好深化改革、减亏增盈、风险管控三大攻坚战,突出去降补改革、降本增效、创新驱动、作风转变四个重点,着力抓改革增活力、调结构促转型、严管理提效益、防风险化危机、强党建固根魂”,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涵盖109项具体方案的“1+N”专项工作方案,分解了145项工作任务,正高效推进战略定位研究、产权关系理顺、市场化债转股、化工园区一体化运营等各项重点工作。从今年前三个月的经营情况看,总体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与此同时,河南能源把大力推进深化改革作为企业脱胎换骨、绝处逢生、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全面纵深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将以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契机,以扎实推进深化改革年活动、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为抓手,加快形成“主业突出、辅业优化的企业产业结构,产权多元、混合所有的企业产权结构,定位清晰、精干高效的企业组织结构,有效制衡、运营高效的企业治理结构”,统筹推进并坚决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过剩产能化解、降低企业杠杆等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产权结构改革、组织结构改革、治理结构改革、三项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工作,勇立改革潮头。

回望历史,我们无限感慨;放眼未来,我们豪情满怀。作为全省工业企业的排头兵,河南能源正高举二次创业、再创辉煌的大旗,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奋力干,切实承担起引领产业发展、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时代重任。矢志“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河南能源,将如中岳嵩山,以领跑者的姿态,巍巍然,挺立大中原!以“忠党报国、奉献河南”为己任的河南能源,将如滔滔黄河,泱泱然,造福大中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