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热心好小伙 救助病危外乡人

2017-04-0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听说你救了一个外乡人?”“哦,那是上星期的事了,怎么了?”回答的是义安矿业武保科的裴祥,问话的是该科科长刘浩。刘浩正在向裴祥了解一件被“掩藏”的好事。

原来,3月14日午后,裴祥在值班巡逻过程中,发现一名50多岁的男子走路不稳,脸色苍白,一脸虚汗。裴祥赶紧走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由于此人外地口音听不清楚,裴祥来不及进一步了解,立即把他扶到矿医疗站进行检查。医生经过诊断,初步认定是脑溢血前兆,建议去县医院确诊治疗。裴祥叫来下一班工友,提前上岗接班,自己则找了一辆面包车,将这名男子送至新安县人民医院救治。经过进一步检查,这名男子被确诊为脑梗塞前期。取完药,裴祥又把他送到临时住处,此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了。经了解得知,这名男子名叫程志福,山东青岛人,来义安矿业参加矿用产品投标,还没有办完事,身体就出现了状况。

回到住处的程志福千恩万谢,坚持要拿出500元钱酬谢裴祥。裴祥却说:“这钱我不能要,遇到这样的事,无论谁都会伸手帮助的!以后你碰到别人遇到困难伸出援手,就是感谢我了。”

满怀感激之情的程志福在参加招标会时把这件事情告诉了义安矿业公司领导。该公司领导当即指示要对裴祥予以奖励,并号召大家学习他助人为乐的精神,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