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日报》:深化改革开启二次创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

2017-04-0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深化改革开启二次创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7年4月6日

国企改革攻坚战,既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解危脱困的生存之战,也是转型发展的决胜之战,唯有聚焦改革不散光、紧盯改革不懈怠、推进改革不松劲,在国企深改中争先晋位,在争先晋位中稳健发展,才能重整竞争优势,重塑良好形象,实现集团公司的二次创业新辉煌。

今年以来,集团公司按照全省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总体部署,已全面吹响“二次创业”的进军号角,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国企改革同步推进,将改革重点任务概括为“4+5”。其中,“4”分别是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僵尸企业”处置和降低企业杠杆,这既是刚性政治任务,也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具体实践,更是企业减负提效、轻装上阵、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5”分别是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深推产权结构改革、深推组织结构改革、深推治理结构改革、深推三项制度改革,这既是省委、省政府深化国企改革的明确要求,也是有效破解企业管理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效率不高、效益不佳的有效举措。

为坚决打好、切实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集团公司以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契机,以企业产业结构、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等重点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并坚决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过剩产能化解、降低企业杠杆等重点工作任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方面,我们已经召开动员会专题部署,确保严格按照时间节点,6月底前将兼并重组小煤矿、已停产的矿井关闭到位,加快其他矿井设备回收等工作,8月底其他矿井全部关闭到位,确保提前完成任务。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方面,我们将加强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效对接,确保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医疗生育保险属地管理等任务。“僵尸企业”处置方面,进一步分类甄别,制订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先易后难,依法依规,稳妥处置28家“僵尸企业”。降低企业杠杆方面,用好国家和我省关于支持企业实施债转股方面的政策措施,实现确保零逾期、确保零违约、确保企业资金链安全的“三个确保”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