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可燃冰试采成功或改变能源供应格局

2017-05-2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从5月10日起,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从我国南海神狐海域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3米至277米的可燃冰矿藏开采出天然气。截至5月17日15时,总量试采12万立方米,最高日产量达3.5万立方米,平均日产量超过1.6万立方米,其中甲烷含量最高达99.5%。

这是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这一成果对促进我国能源安全保障、优化能源结构,甚至对改变世界能源供应格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和人们熟悉的海底石油、海底天然气田相比,可燃冰要神秘得多。但这种由水和天然气在高压、低温情况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却是标准的“高潜力”能源。

它燃烧值高——1立方米的可燃冰分解后可释放出约0.8立方米的水和164立方米的天然气,燃烧产生的能量明显高于煤炭、石油,燃烧污染却又比煤、石油小,更加清洁环保。

它资源储量丰富——可燃冰广泛分布于全球大洋海域,以及陆地冻土层和极地下面。估算其资源量相当于全球已探明传统化石燃料碳总量的两倍。

试采现场指挥部总指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表示,可燃冰被各国视为未来石油、天然气的战略性替代能源,是世界瞩目的战略资源,对我国能源安全及经济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全球研发可燃冰的国家主要有中国、美国、日本、加拿大、韩国和印度等。其中,美国、加拿大在陆地上进行过试采,但效果不理想。日本于2013年在其爱知县东南部的海槽进行了海上试采,但因出砂等技术问题,以失败告终。今年4月,日本在同一海域进行第二次试采,第一口试采井累计产气3.5万立方米,5月15日再次因出砂问题而中止。

和国际上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勘探、研究可燃冰相比,我国的可燃冰研究起步要晚到1998年,但中国科技工作者只用了不到20年就完成了从空白到赶超的全过程。此次试采实现了中国可燃冰勘查开发理论、技术、工程、装备的完全自主创新,在这一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

据了解,南海海域是我国可燃冰最主要的分布区,全国可燃冰资源储量约相当于1000亿吨油当量,其中有近800亿吨在南海。勘探显示,神狐海域有11个矿体、面积128平方公里,资源储量1500亿立方米,相当于1.5亿吨石油储量,成功试采意味着这些储量都有望转化成可利用的宝贵能源。

根据国土资源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期间,通过研制深远海油气及可燃冰勘探开发技术装备,我国将推进大洋海底矿产勘探及海洋可燃冰试采工程,力争2020年实现商业化试采,研制成功全海深潜水器,掌握深远海核动力浮动平台技术。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