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马庄矿综合治理水害见成效

2017-06-0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5月30日,记者从演马庄矿了解到,该矿通过在二五轨道煤柱工作面采用应力集中区水害综合治理底板注浆技术,不仅消除了潜在矿井水灾事故,保证了采掘安全生产,而且解放受水害威胁煤炭资源26.63万吨,缓解了矿井接替紧张局面。

据介绍,该矿二五轨道煤柱工作面主要充水水源为底板岩水,由于矿压大,应力集中,煤层破碎,存在突水威胁。为避免引发矿井水灾事故,该矿决定采用应力集中区水害综合治理底板注浆技术,彻底根治水患。工程技术人员经过调研分析,采用“梯进加固,深部截流技术”,每延伸10米进行注浆,使钻孔周围破碎围岩呈阶梯状加固,从深部注浆形成帷幕,阻断事故钻孔水源;实施“深浅孔交替加固”技术,对钻孔浅部进行放水泄压及围岩加固,对钻孔深部导水通道进行封堵,增强加固效果;采用“断层隔离加固技术”,在工作面切眼及巷道车场,施工多个钻孔,对断层呈扇形隔离加固,确保工作面安全回采。

该矿实施应力集中区水害综合治理底板注浆技术后,成效极为显著:解放受水害威胁煤炭资源26.63万吨,延长了矿井服务年限,缓解了矿井接替紧张局面;7个月累计安全采出煤炭22.48万吨,按照吨煤平均售价400元计算,提高经济效益8992万元。(孔小海 杨志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