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日报》:陈润儿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调研时强调,解放思想把握重点因企施策 持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2017-06-0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陈润儿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调研时强调,解放思想把握重点因企施策 持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7年6月8日 记者:屈芳

在河南打响国企改革攻坚战一年之际,6月7日,省长陈润儿来到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实地调研,看变化、听建议、议发展。他充分肯定河南能源一年来取得的改革成效,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因企施策,紧紧抓住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三个重点,坚定不移将国企改革推向深入。

河南能源在“三煤一钢”中体量最大,也是河南国企改革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去年国企改革攻坚战打响前夕,陈润儿曾专程到此“把脉问诊”。彼时该集团面临诸多发展困难,经营亏损的背后,反映出的是活力不足、体制落后、管理粗放等深层次问题。

一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河南能源将企业改革与扭亏脱困、风险防控、转型发展统筹推进,成效初显:今年前5个月,该集团扭转了亏损局面,营业收入、上缴税费等主要指标增速明显,企业运行总体平稳,广大员工改革信心大大增强。

“此行再来,明显感到了企业改革带来的积极变化。”座谈会上,在听取了集团汇报和中层代表、随行省直单位负责同志意见建议后,陈润儿从三个方面对河南能源的改革成效予以肯定:“一是初步扭转了亏损局面,二是有效管控了企业风险,三是极大增强了发展活力。”

陈润儿强调,这种变化固然有市场回暖的因素,最根本的还来自困境面前的“倒逼”:逼出了企业的改革决心,逼出了职工的合力脱困,逼出了班子的担当作为。

他进一步指出,河南能源要珍惜当前政策红利叠加和市场回暖的良好机遇,持续深入推进改革。

一要解放思想,大胆改革。陈润儿说,实践反复证明,企业一改革,活力就迸发;企业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要深刻认识到,当前面临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果抓不住,不仅市场份额保不了、人才留不住,发展也撑不了。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含糊,必须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始终如一地推进改革。

二要把握重点,统筹改革。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抓住三个重点。一是抓好产权结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澄清认识,突出重点、拓宽领域,通过推进资产重组、债务重组、产业重组等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抓好组织结构改革,优化整合企业资产。要将组织结构改革与企业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与处置僵尸企业结合起来、与推进资产重组结合起来、与降低企业杠杆结合起来。三是抓好治理结构改革,促进企业高效运作。要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改革人事、用工、薪酬三项制度。

三要注重协同,开放改革。陈润儿强调,我们所有国企改革的举措,都要放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统筹,放在市场化的大环境下思考,放在多元化的大趋势中谋划。要明确产业定位,做强主业的同时“瘦身壮体”,加快发展步伐;要明确体制架构,综合考量区域布局、产业发展、层级管理,加快资产重组;要明确经营策略,在摸清底数的前提下因企施策,加快分块搞活。

陈润儿寄语河南能源,在持续深化改革中不断迸发活力,“不断有新变化、新进步、新发展”。

副省长张维宁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