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富国到集团公司定点脱贫帮扶村慰问 抓好精准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06-1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6月14日, 马富国到集团公司定点脱贫帮扶村慰问,图为在集团公司帮助引进的扶贫项目调研

带着对贫困村和困难群众的深切关怀,6月14日,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到集团公司定点脱贫帮扶的卢氏县潘河乡岗头村,实地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马富国强调,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抓好产业扶贫,切实解决群众最期盼、最迫切、最急需的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文良,党委常委、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慧发参加调研。

马富国一行首到岗头村小学看望在校师生,向孩子们赠送书包、文具

当天,马富国一行首先来到了岗头村小学看望在校师生,向孩子们赠送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并叮嘱大家认真学习、立志成才。随后,马富国来到贫困户常群行、常狗胜家中走访慰问,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家庭经济状况,并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鼓励他们克服困难,树立信心,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

马富国一行看望慰问集团公司驻村扶贫干部

在村委会,马富国与村干部及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听取了该村基本情况、产业发展现状以及驻村帮扶工作情况介绍。马富国指出,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的一项政治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良心工程。作为河南省的第一大国有企业,河南能源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坚持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围绕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目标,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组织机构,健全责任制度,保证了定点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自2015年以来,河南能源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调查摸底、提出方案、制订规划,踏踏实实地做出了成绩,得到了乡村两级干部以及脱贫群众的充分肯定。

就做好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马富国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吃透村情,统筹谋划产业布局。要统筹考虑村庄所在地理、气候、交通、水利等自然条件,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抓好产业扶贫;要充分了解市场需求,构建市场导向的产业扶贫模式,争取依靠产业脱贫、依靠产业致富;要与上级部门和专业院校联系对接,加强技术指导,统筹谋划产业布局。

二是要发挥优势,解决当前最为迫切的实际困难。要把吃水难、出行难等群众最期盼、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驻村帮扶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抓紧抓好。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保证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基本医疗,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三是要加快融资进度,推进贫困村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金融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要想方设法争取金融机构的支持,进一步疏通融资渠道、增加金融供给,切实提高各项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着力推进贫困村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

当天,马富国一行还来到集团公司精准扶贫就业基地三王生物公司进行调研。马富国要求项目负责人统筹谋划,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尽快投产见效,使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据了解,三王生物是由集团公司引进的扶贫产业,目的是帮助岗头村52家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达到精准扶贫,带动更多的村民实现共同致富。(李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