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煤化工烟气排放指标接近超低标准

2017-06-2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6月27日,笔者获悉,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对锅炉烟气排放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标准,面对这一发展趋势,鹤壁煤化工及时组织技术攻关力量,通过多次反复调整工艺再操作,使烟气排放NOX、SO2、粉尘三项排放指标基本达到超低标准。

该公司技术人员对历史数据分析评估后,一致认为通过相应的措施,再进一步优化、调整操作烟气排放三项指标完全有可能达到或接近超低标准。一是对低氮燃烧实行固化操作,配比调整燃烧煤质。控制煤质挥发分在16%左右,降低了NOX含量,使锅炉出口NOX稳定在600毫克/立方米上下;二是校对脱硫出口含氧量,原显示值偏大较多,校正后氧含量回归正常值;三是及时堵死除尘器旁路门,消除除尘输灰缺陷,严格控制除尘器压差,保持压差一般在1000帕以下;四是长时间调整试验脱硝及脱硫投氨量,确定合理数值。通过反复多次的观察试验,鹤壁煤化工摸索出一系列操作经验,实现了以较低的投氨量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通过工况调整与优化操作,6月2日,NOX、SO2、粉尘三项排放指标临近国家规定的超低标准,有效提高了环保水平。(杨领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