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50亿!河南首单主创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成功落地

2017-06-3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50亿!河南首单主创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成功落地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时间:2017年6月29日 记者:丁倩

6月29日,记者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以下简称河南能源)获悉,河南能源市场化债转股项目首期50亿元资金顺利到位,标志着河南省首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成功落地。

据悉,本期50亿元是由河南能源、建设银行、河南投资集团三方精心谋划落地实施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首期到位资金,是落实河南能源与建设银行年初签订的125亿元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的产物。据业内人士分析,本期50亿元资金到位后,短期内将有效缓解河南能源的债券兑付压力,长期来看,将为河南能源调整债务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进而实现转型发展赢得宝贵的时间。

去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鼓励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帮助钢铁、煤炭等企业降低杠杆率,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今年3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属国有企业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推进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成立市场化债转股推进工作小组,小组下设两个专项推进小组,第一专项推进小组由省政府国资委牵头,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相关企业为成员单位,负责指导、协调、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协调解决国有资产转让的评估、审批等方面问题。第二专项推进小组由河南银监局牵头,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各相关银行业机构为成员单位,加强对银行业机构的组织协调,妥善解决债转股中债权选择等问题。

据记者获悉,《方案》同时要求加快推动建设银行与河南省安钢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平煤神马集团已签订协议的350亿元债转股项目落地。本次河南能源首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的成功落地,标志着河南省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据了解,除与建设银行签订125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协议外,河南能源还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合计签订35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累计签订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475亿元,位居河南省首位。

据有关业内人士分析,河南能源首单市场化债转股的成功落地,将为河南省内其他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的推进提供良好的示范效应,为河南省国企改革提供强大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