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中国煤炭报》:河南能源市场化债转股第一单成功落地

2017-07-0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河南能源市场化债转股第一单成功落地

与建设银行签订125亿元合作协议,首期50亿元资金顺利到位

来源:中国煤炭报 时间:2017年7月5日 记者:郭义伟 通讯员:徐战华 王启杰 罗剑波

日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市场化债转股首期50亿元资金顺利到位。这是河南能源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的125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到位的第一笔资金,也是河南省市场化债转股成功落地的第一单。

2017年1月11日,河南能源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125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3月30日又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合计350亿元。至此,河南能源抢抓政策机遇,共签订债转股合作协议475亿元。

协议签订后,河南能源成立产业发展公司及化工新材料公司作为市场化债转股运作平台,将首批125亿元债转股协议设立为转型发展基金,投资到集团及所属产业板块。

签订市场化债转股协议是河南能源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河南省重点国企,河南能源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把加快资产证券化作为主攻方向,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抓手;恢复大有能源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加快煤炭板块整体上市,积极推进化工板块整体上市。

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方面,2016年河南能源关闭矿井29对,退出产能781万吨,20681人全部安置到位;2017年计划关闭矿井54对,退出产能1002万吨,安置职工21070人,分别占河南省的54%、50%、60%。

产业改革方面,河南能源研究确定了“能化并重、产融双驱”战略方向,开展产业整合、业务整合、法人整合,聚焦发展能源、化工、现代物流三大产业,重点培育金融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大辅业,整合重组建筑矿建、房地产、有色金属、教育医疗等其他存续产业。

产权改革方面,河南能源通过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合资合作、探索员工持股、吸引各类资本进入等方式,积极实施多元混改。截至2016年底,河南能源实现混合所有制企业229家,50.4%的企业实现了产权多元化,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

2017年,河南能源确立了“营业收入确保1450亿元、力争1560亿元,利润总额确保5亿元、力争10亿元”的目标。今年前5个月,该集团累计完成营业收入621亿元,同比增加139亿元,实现利润4亿元,同比减亏增盈3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