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企业家日报》:河南能源集团实施党建工作“一二三四五六”总方略

2017-08-0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河南能源集团实施党建工作“一二三四五六”总方略

来源:企业家日报 时间:2017年8月7日 记者:李代广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能源”)是经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分别于2008年12月、2013年9月经过两次战略重组成立的一家国有独资特大型能源化工集团,位列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第364位、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01位,是河南省最大的工业企业。

在党建方面,截至2017年6月30日,河南能源党委拥有基层党委178个、党总支63个、党支部2011个、党员4.4万余名。

今年以来,河南能源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集团“12345”的总体工作思路和深化改革、减亏增盈、风险管控三大战役,大力实施党建工作“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方略,着力打造河南能源党建亮点品牌,持续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推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解危脱困、奋力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今年上半年,河南能源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基础上,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59.77亿元,同比增加116.42亿元;实现利润6.93亿元,同比减亏增盈39.73亿元,各项工作总体呈现出“开局良好、稳健向好、持续走好”的气势、态势和趋势。

坚持“一个理念”

明确“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抓党建是第一责任、最大政绩、最强主业的意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聚起“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思想共识。

压实“两项责任”

他们坚持把落实责任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棚架、不落空。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成立河南能源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从体制上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建立党建工作常态化运行机制,坚持每月20日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总结近期党建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认真研究解决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并对下一步党建重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组织协调,确保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目前,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二是切实厘清职责。制定下发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并制定落实责任清单,对各项党建重点工作任务逐项进行了分解,明确责任主体、推进措施、完成时限,并纳入集团督查事项,定期通报进展情况。

三是强化考核问责。积极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和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开展现场提问和民主测评,层层传递压力。加大考核结果运用,树立“抓不好党建不用,抓好党建同等条件优先使用”的选任风向标。

实施“三大工程”

一是大力实施“党建+”工程。坚持“党建统领一切、发展高于一切、安全稳定重于一切”的思路,推进“党建+扭亏增盈”、“党建+深化改革”、“党建+风险防控”等工程,将党建工作落脚到企业中心工作上,推动两者深度融合、双向促进,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二是大力实施制度建党工程。认真梳理修订现有党建制度,根据新要求完善党建制度体系。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到国合集团、安钢集团等单位开展先进经验学习调研活动,研究制定构建河南能源“1+N”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制定下发了《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等文件,拟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集团公司党务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的指引》《党支部实施细则》《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指引》等党建制度文件。

三是大力实施党建创新工程。推进党建工作理念、载体、机制、方法创新,在巩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工程等党建品牌创建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活动载体,打造适应时代特点、满足党员需求、能够更好发挥作用的党建品牌,破解基层党组织载体不多、抓手不力等问题。

坚持“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生命线”,将其融入到改革发展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党委共举办了5期“能源大讲堂”,先后邀请了北京仁达方略、国研中心等外部管理咨询机构专家学者,针对战略管控、国企改革、党的建设等方面知识开展了专题辅导培训;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集中观看了央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增强了广大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勇于创新的决心和信心;紧紧围绕打赢“三大战役”,开展以“讲形势、讲政策、讲关爱、讲未来,提信心、提士气、提责任、提效益”为主题的“四讲四提”形势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最美能源人”、“能源大工匠”、“科技创新十大青年人才”等典型评选活动,先后宣传推广40多家单位及矿厂典型经验。建立了内部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等宣传阵地。通过加强思想引领、舆论引导,干部职工队伍思想面貌明显改观、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持续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调动。

二是强化基层基础。坚持做到“四个同步”,即党的建设和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在机构改革、产能退出、人员分流安置过程中,及时对组织设置进行动态调整优化,做到组织全覆盖。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七一前后,表彰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了集中排查。承担脱贫攻坚政治任务,建立扶贫工作台账,积极到对口帮扶村三门峡卢氏县潘河乡岗头村进行困难帮扶,对淅川县清凉寺村进行捐赠帮扶。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企领导人员选任“20字”标准,在多种会议、场合旗帜鲜明地亮明注重品行、注重业绩、注重基层、注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大从严管理干部力度,努力营造公开公平、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在全集团范围公开选聘了企业改革部部长等12个职位,公选了机关团委书记,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招聘资本运作、法律等高端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四是强化作风转变。坚持严标准要求、严措施管理、严纪律约束,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召开了“为官不为、懒政怠政”专项监督工作动员会,举办了“剖析典型案件,推进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深入推进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不会为“四不为”等专项整治,增强干部职工履职尽责能力和服务意识。2016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作风巡回检查30余次,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共查处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起,处理违纪人员66人次;印发督查通报10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47起典型问题和146名违规违纪人员,有效震慑了违规违纪行为,打击了歪风邪气;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共立案30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34人,其中处级干部92人,保持了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明确党组织法定地位。首先,坚持把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其次,积极推进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公司章程。严格按照省政府国资委具体要求,尽快推动党建工作写入集团公司章程工作获得国资委批复,同时,积极指导各权属企业完成公司章程修订工作。再次,坚持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目前,集团及二级公司的党组织班子成员共计118人,其中进入同级董事会57人,占党组织班子成员总数48.3 %;进入同级经理层50人,占党组织班子成员总数42.4%;集团所属26家直管单位已有19家实现了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剩余7家将在今年下半年全部实现。

二是实施党建责任清单制。按照上级要求,制定党建责任制实施办法,理清党建工作履职思路和重点内容,明确党委、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委班子成员的责任清单,推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和具体化。

三是抓好企业文化践行。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进一步丰富完善企业文化内涵,找准有效抓手,体现以人为本,推进企业文化践行落地,发挥凝神聚力、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

四是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集团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和总体部署,成立了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和3个巡察组,制定了巡查工作方案,全面启动集团公司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近期,集团公司党委三个巡察组分别完成对鹤煤公司、安化公司、新疆公司首轮巡察工作,目前,已进入问题全面整改督查阶段。

五是持续深化民主管理。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强化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严格执行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决策、企务公开和业务公开等制度,主动接受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完善“六项机制”

一是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加快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在深化改革中坚持党建工作“四个同步”,实现体制、机制、制度、工作对接。

二是完善绩效考评机制。研究制定系统、科学、可量化的党建工作责任综合性考评体系,完善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指标,确保刚性管用、方便操作,考评结果应用及时。整合日常督查、抽查工作,加强党建重点工作督促检查,采取每半年上报党建工作自查情况、年度现场检查等方式,定期通报检查情况,促进整改提高。

三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明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担负牵头抓总的责任,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加强重要问题研究、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把抓班子和抓党建相结合的要求落到实处。

四是完善述责述廉机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机制,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评议,坚持问题导向,深化问题整改,推动从严治党落实到位。

五是完善正风反腐机制。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进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突出主业、聚焦主责、深化“三转”、发挥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六是完善监督问责机制。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约谈制度,对党建工作问题较多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对照党建责任清单,对各级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其他班子成员履行抓党建责任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对于不认真履职或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