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挺起二次创业的“红色脊梁”——河南能源永煤公司加强党建工作纪实

2017-08-0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挺起二次创业的“红色脊梁”——河南能源永煤公司加强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2017年07月27日

七月的永城大地,绿意盎然,朝气蓬勃。河南能源永煤公司今年前5个月,完成营业收入108.04亿元,同比增加24.48亿元;完成利润总额6.79亿元,同比增加16.78亿元,均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计划。

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永煤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该公司党委书记侯世宁道出了其中的“奥秘”:“必须牢树‘党建就是生产力’理念,推动党建与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今年以来,该公司党委主动肩负起“当好党建工作排头兵”的使命,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竞争优势,为企业改革发展、解危脱困提供坚强保证。

把方向 谋全局 聚合力

如果把企业比作航船,党建就是指南针和压舱石,确保航船行稳致远。

如何充分发挥党建的领航引路作用?永煤公司的做法是: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在公司治理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聚合力”的作用。

在具体的实践中,该公司严格落实党委工作制度和常委会会议制度等,根据不同时期形势任务,围绕改革发展重大事项,旗帜鲜明提出正确方向,全程参与、全程把关,保障企业科学决策、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维护企业和谐稳定。

从“坚决打赢战危机、保生存攻坚战”动员令的发出,到“打好三大战役、决胜第四季度”动员会议的召开,再到“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创水平”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提出……党委的引领作用不断凸显。

方向明确后,形势任务教育、舆论宣传及群团工作全方位及时跟进,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因势利导、凝聚合力。

先后3次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开展“发挥党群优势、助推改革发展”等主题调研3次,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了解职工所思、所盼、所需;

深入开展“四讲四提”形势任务教育和“明形势、顾大局、爱企业、聚合力,我与永煤共奋进”主题大讨论活动,在干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开展慰问、帮扶、救助活动,真正把党和企业的关怀送到了职工的心上;

加快推进“党建+深化改革”“党建+扭亏增盈”“党建+风险防控”工程,紧紧围绕深化改革、管理提升等重点工作,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让广大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

经营业绩大幅提升、深化改革率先突破、转型升级不断加快……一项项成果,是该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实现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的鲜活注脚。

明导向 带队伍 树形象

“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团队执行力、战斗力、凝聚力,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7月24日,在永煤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该公司对干部队伍建设再次强调。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核心在领导干部。面对深化改革、脱困转型等诸多难题,该公司着力打造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的干部队伍,为各项决策部署的高效推进和企业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干部队伍教育。把激发事业心、增强责任心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着力点,通过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干部履职能力建设,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事业意识、责任意识,营造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良好氛围。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和“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要求,采取民主推荐、公开选拔相结合的方式选拔干部。2016年以来,经民主推荐程序提拔干部8名,开展了5个批次的公开选拔,累计参与117人,得到了干部职工的高度认同和广泛好评。

——严格选拔任用程序。把好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五个”关口,对干部选任工作的各个环节全程“留痕”,“一人一档”设置干部选任工作档案,使每名干部的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

民主、公开、公平、竞争的选人用人氛围,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

2016年以来,该公司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50余次,通过建立“合格党员责任账本”,开展“工作落实每日一促、服务指导每月一晒、作风效能每季一评”等活动,促进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在推动企业改革脱困、维护安全稳定过程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压责任 严问责 转作风

“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侯世宁表示。

全面从严治党能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关键就在于“两个责任”这个“牛鼻子”能不能抓住。

该公司修订了“两个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制订了党委领导班子、党政负责人、班子其他成员主体责任及纪委监督责任共4张责任清单,建立责任明晰、权责对等的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为确保责任落到实处,该公司坚持“一案双查”和“一案双究”,不仅追究当事人责任,同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共对8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责任人进行问责,震慑了责任虚化空转现象。

建立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纪委汇报机制,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配齐人员、落实待遇,为纪委开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党委的支持下,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着力加大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守纪律、讲规矩贯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和执纪审查全过程,重点检查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

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构建全方位监督体系,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掌握,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2016年以来,该公司给予党政纪处分90人,保持了执纪问责的高压态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二次创业的大潮中,永煤公司牢记“当好排头兵、争做先行者、拉升新标杆、再造新辉煌”的嘱托,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改革发展全过程,不断提高党组织的融入度,增强党组织的渗透力,挺起“红色脊梁”,向着再造永煤辉煌的目标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