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职工“细无声”

2017-08-1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在炎热天气里,我们在职工宿舍吹着空调,用着领导送来的防暑降温物品,干劲更足了,对企业更多的是感恩!”8月3日,轿子山煤矿职工艾贺民动情地说。这是永煤公司开展“夏季送清凉、送关爱到基层一线”活动的一个缩影。

“送清凉,就要送到职工心坎上。”该公司工会干事孙长亮说,“我们专门成立了送清凉慰问小分队,由领导带头深入所属省内、省外企业,让职工在炎炎夏日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全身心投入到二次创业中。”

据悉,该公司“夏季送清凉”活动自7月1日启动后,通过专项检查等形式,了解和掌握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住宿、餐饮卫生状况和高温劳动防护措施,倾听职工呼声,关心职工诉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暑降温和安全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督促和协助各单位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不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本次“夏季送清凉”活动,投入资金20余万元,慰问一线职工近2000人。

一枝一叶总关情,关爱职工“细无声”。今年以来,该公司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以“四型”工会创建工作为主线,扎实推进困难帮扶、群众安全、文体活动、“金秋助学”等各项工作,切实把企业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心中,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困难帮扶,促进企业和谐。该公司制定出台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管理办法》,对帮扶范围、帮扶条件、帮扶标准和帮扶程序重新进行了规范和完善,扎实开展困难帮扶工作,救助困难职工307人次,累计投入资金109.2万元。同时,该公司通过积极争取,获得河南省总工会、永城市总工会困难职工专项帮扶资金13万元。

强化文体工作,丰富职工生活。积极创造条件、改善设施、丰富载体,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先后组织庆元旦文艺演出、职工女子排球比赛、职工男子篮球比赛、迎“七一”职工歌手大赛等多项大型文体活动;组织参加了永城市首届职工运动会,取得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拔河、跳绳、象棋以及团体总分7项第一名。同时对文化站、文体中心等活动场地及设施进行了修缮,最大限度满足职工文化生活需求。

强化女工工作,提升工作实效。持续开展女职工权益维护和女职工建功立业活动,组织召开了女职工工作表彰座谈会,评选表彰了女职工先进典型。开展了“注重家教家风,培育家国情怀”女职工读书征文活动,评选表彰优秀作品60篇。同时积极组织广大女职工参加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导师带徒、“五小”创新等活动,切实发挥广大女职工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

此外,为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子女上学难问题,减轻其家庭的经济负担,该公司切实开展好“金秋助学”工作,早安排、早部署,通过家庭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进一步对符合条件的2017年考上大学的建档困难职工子女相关状况进行核实,坚决做到不偏不倚,真正做到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因家庭生活困难上不起学,以实际行动助力莘莘学子。(李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