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能读博,义海能源功不可没

2017-09-1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儿子能读博,义海能源功不可没,没有义海就没有我儿子的今天!”说这话的是义海能源大煤沟矿食堂的服务员王玉霞。

“缺氧不缺志气,敢与高原比高低”。在义海能源采访期间,笔者不时地被一些人、一些事感动着,震撼着,影响着……

义海需要人 丈夫走进茫茫戈壁

王玉霞原是常村矿的一名洗衣女工,丈夫王亚平在常村煤矿综采队工作。2010年9月的一天,王亚平说:“儿子读大三了,家里也没什么事了,义海需要人,我想去见识下。”王玉霞虽然坚决反对,但是看着丈夫坚定的态度,最终还是同意了。王玉霞的条件是跟着丈夫一起去。

夫妻俩的决定受到了儿子的强烈反对。原来,儿子在网上查阅了相关资料,知道了高原缺氧、风沙弥漫,环境恶劣,不是一般人适应得了的。儿子懂事地对父母说:“我好好学习,不向你们要钱……”望着儿子倔强的脸庞,王亚平拍拍儿子的肩膀说:“儿子,放心吧!义海需要我,我已经去看过了,我们会照顾好自己,我们不在你的身边,你要照顾好自己!”

海拔3500米高原上,爱的坚守

初到大煤沟矿,王玉霞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头晕、头疼、浑身皮肤发紫,还上不来气。她硬是咬牙坚持,慢慢地适应了这里的环境,还坚持干好职工食堂服务员的工作。

自此,每天天不亮,王玉霞就准时出现在食堂,打扫卫生、摆放碗筷,一刻也不停歇。直到夜幕降临,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有一次,王亚平说特别想吃饺子,王玉霞忙里偷闲赶紧给丈夫包了40个饺子就赶回食堂接着干活。

儿子放暑假和过年的时候来到高原看了看父母工作和生活的环境。儿子回去后,打来电话说了想考研究生的想法。夫妻俩非常支持。王亚平说:“孩子,你考吧,为咱们煤矿工人争个光,也为你老爸争个光吧。”

等到儿子把中国矿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放在他们面前时,夫妻俩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走进高原,我这辈子不悔

三年后,儿子又给王亚平说:“我还想考博士。”

“儿子,只要你想考,爸妈都能供得起你,爸爸供不起你,义海也能供得起你。考上了博士,别人问你老爸在哪里工作,咱们可以自豪地说,他爸妈在青藏高原的义海能源工作!”王亚平给儿子说。

义海大煤沟矿的领导听说了这个事情,也专门给王亚平的儿子王鹏飞打电话说:“孩子,你就安心学习,你爸供不出来义海能源供,一定要把你供出来。”

当北京科技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夫妻俩面前时,夫妻俩既欣慰又自豪。

儿子读博士有工资了,虽然学业很忙,但是他每天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给父母打电话,还经常用自己的工资给父母买东西快递到高原。王玉霞逢人就自豪地说:知道我们辛苦,儿子很孝顺。

王玉霞对来高原的这几年一点都不后悔。她说:“在高原的这6年,正是儿子读大学、硕士到博士的6年,6年的学费、生活费大约有30多万元。义海能源给我们提供岗位,我们将儿子培养成了博士。而且,义海能源精神也在教育和影响孩子,做一个孝顺父母,有担当、甘于奉献的人。现在,儿子已经读博三了,都不用我们操心了。我们已经给矿上的领导说了,只要矿上需要,我们就留下来,继续为义海能源的发展出把力!”(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