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别的精神盛宴——集团公司“学习十九大精神·宣传义海经验”巡回报告会在焦煤引起强烈反响

2017-11-1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1月13日下午,集团公司“学习十九大精神·宣传义海经验”巡回报告团带着义海能源人“不屈不挠,艰苦奋斗;上下同心,团结拼搏;敢于负责,担当大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来到焦煤公司,为广大干部职工奉上了一场特别的精神盛宴。

特别了不起

“到今天为止,义海能源已经走过了14个春夏秋冬,这是砥砺奋进的14年,承载了义海能源人无数的辛勤付出,记载了义海能源人创造的高原奇迹……”报告会上,义海能源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国强的深情讲述让在场的1200多名观众心潮澎湃:“2003年春天,义海能源开始筹备组建,在‘氧气吸不饱,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恶劣自然条件下,义海能源人以‘缺氧不缺志气,敢与高原比高低’的坚定意志,克服重重困难,经历种种考验,艰苦奋斗14年,将义海能源由一个年产8.24万吨的小煤窑,发展成为最高年生产能力突破600万吨,品牌价值突破12亿元的煤炭企业,使义海能源在雪域高原站稳了脚跟、叫响了品牌。”

赵固二矿运输队党支部书记申麦成告诉笔者:“义海能源人在14年的时间里,坚韧不拔,永不言苦,终于创造了非凡的业绩。我要把这种精神运用到工作中去,爱岗敬业,积极奉献,勇于创新,为企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特别有力量

为了守护水源井,远离亲人和朋友,忍受孤独和寂寞,在高寒缺氧,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的环境下一待就是8年的孙应报父子;在亲情和事业面前,毅然选择执著追求梦想的大学生职工金柱;还有作为报告团成员之一,讲述自己为了工作,一个人离家千里来到义海能源,无法与女儿相聚时无法抑制泪水的张晨……

报告会上,一句句质朴的话语,一个个真实的事例,一段段动人的视频,引发了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听完报告会,我被义海人坚守14年刻苦创业,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深深感动。回单位之后,我一定要把义海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工友,大家团结一心为集团公司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作出积极贡献。”赵固一矿综掘准备队培训员孙强说。

特别有责任

报告会还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义海能源人塑造的“责任义海”良好形象。

面对严峻的环保压力,义海能源人主动肩负起社会责任,立下了‘宁愿葬身木里山,也不能背着耻辱回河南’的悲壮誓言,着力打好渣山治理、植草复绿、采坑回填三大战役。他们根据青藏高原植被生长周期短的特点,科学有序地开展招标植草队伍、购买草种、平整渣山、覆土施肥、下种养护等工作,像种庄稼一样,精心做好每一个流程,最终成功将矿山扮靓,开创了高原生态环境治理的“义海模式”,创造了高原种草的奇迹,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高原植草复绿本身就是件难事,而在渣山上种草更是难上加难。”九里山矿修旧利废班班长刘金玉感叹道,“这场报告会震撼心灵,使我觉得自已做得远远不够,我要认真学习义海精神,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做特别有责任的‘老抠’,为企业‘抠’出更多效益。”

报告会进行了两个小时,焦煤公司领导班子、机关部室、基层单位1200多名人员全程认真聆听,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目前,焦煤公司广大干部职工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传学习义海经验,以推动中心工作高效开展,助力企业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李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