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我省能源业转型发展方案出台

2017-11-2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据《河南日报》报道 11月17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能源业转型发展方案的通知》,要求我省必须加快转变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和较粗放的能源利用方式,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力争2020年能源消费控制在2.67亿吨标准煤以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既为我国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切中了我省能源发展的要害。目前,我省能源消费中非化石能源占比6%左右,比全国低6.2个百分点;煤炭占比75.1%,比全国高13个百分点;电力装机中煤电占比86%,比全国高25个百分点,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偏重。

《通知》明确提出了我省能源业转型发展的主要目标:争取到2020年,能源企业竞争力明显提升,社会用能更加清洁经济。煤电企业平均能耗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15%以上,全面完成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任务。农村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取得突破,体制改革红利初步释放。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各项能源转型指标,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7%以上,煤炭消费占比下降到70%以下,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显著扩大。

《通知》明确提出了我省能源业转型发展的重点任务:煤电方面,淘汰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及洛阳、三门峡、平顶山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下纯凝机组;煤炭方面,建成鹤壁、内乡煤炭物流园区,全省新增煤炭周转能力3000万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持续推进清丰、鹿邑、沈丘、范县、兰考等地热供暖试点建设;外引通道建设方面,积极争取西气东输三线中段、新疆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河南段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