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访谈之四 新使命凝聚力量 新目标催人奋进——访鹤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强岱民

2017-11-2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强岱民在鹤煤九矿副井口等候下井

记者:目前,集团公司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鹤煤公司如何将十九大精神体现到实际工作中?

强岱民: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鹤煤公司把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集团公司“四个明白”的要求,制订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宣传方案,成立了宣讲团队,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厂矿、进区队、进班组,让职工入脑入心。同时,坚持学以致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做到“三个结合”“三个确保”,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今年工作总结、科学谋划明年工作、做好生产经营结合起来,确保全年目标实现、确保改革任务完成、确保超前谋划明年工作。

记者:距离年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鹤煤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强岱民:鹤煤公司前10个月的工作可谓是喜中有忧、忧中有喜。无论是煤炭板块,还是非煤产业都取得了一定的业绩。但整体发展不平衡,特别是煤炭产量较去年相比没有提升,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利润指标还有很大的压力。对此,我们始终保持清醒,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实现。

一是稳住安全生产发展之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和“百日攻坚行动”,从责任意识、制度制定、制度落实、作风建设、考核追究、奖惩激励等方面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强化重点地区灾害治理,加快新设备、新工艺的推广使用,同时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坚决扭转安全工作被动局面。全面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抓好废水、废气、固废治理等环保设施的隐患排查,确保装置稳定运转,实现达标排放。二是夯实煤炭主业效益之基。坚持走安全高效发展之路,积极推广综合机械化采掘工艺。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着眼于挖掘生产矿井潜力,在“优化生产布局、装备升级改造、提高单产单进、抓好重点工程”上出实招,全力推动减头减面,减人提效工作,确保所属矿井高产稳产。在提高机械化水平上,重点围绕转变煤炭生产方式,依靠机械化提效率、提单进,实现安全高效集约生产,通过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解决制约采掘接替的“卡脖子”问题,逐步理顺采掘接替关系。三是抓住深化改革脱困之本。要抢抓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企改革等利好政策,加快推进内部改革,抓住放权激活、放开搞活、分流提效等工作重点,着力破解制约和影响企业效率、效益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僵尸企业”处置、重大不良资产处置、内部资产整合、企业瘦身健体四项重点改革任务,做好华安公司的技术论证、盘活闲置土地和房产、谋划去产能矿井资源利用等重点工作,推动鹤煤健康发展。

记者:十九大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鹤煤公司如何按照集团公司党委部署,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强岱民:在党的建设方面,我们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一二三四五六”党建工作总体方略,在党建工作机制、党建品牌创建、党建活动内容、党建阵地建设、干部队伍素质提升等方面全面发力。

针对集团公司巡察反馈意见,我们“一对一”成立专项整改领导小组,以责任落实倒逼整改落实,建立责任划分“三个清单”。问题清单要把问题性质分析透,把问题内容摆清楚;整改清单要针对问题清单建好台账,制订务实具体的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间节点;落实清单要紧盯问题不放,推动逐项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截至目前,针对集团公司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22项小问题,细化为9个方面66项小问题,制订了101条针对性整改措施,其中23条已经整改完成,其他问题正按时间节点和整改要求积极推进。(王一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