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传播正能量——永煤公司探索建立微党课党员教育长效机制侧记

2017-11-2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什么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人民代表大会制度!”11月22日,永煤公司机关党员工作室内,机关第一党支部微党课《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 熟记于心 落实于行》互动问答环节,党员争先恐后地回答。

负责机关党员工作室管理的机关党委工作人员刘卫东介绍,近段时间是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间,机关各党支部都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制作了包括视频、PPT课件、文字解说等类型的微党课。

和机关各党支部一样,该公司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支部)也都在积极开展微党课活动。现如今微党课已经成为该公司各级党员干部每日必备的精神大餐。

该公司微党课的深入开展得益于微党课党员教育长效机制的建立实施。

“之前,我们对公司所属各党委(党总支、支部)进行调研时,发现许多党员对党课认识性不足,或者可以直接说党课对党员的吸引力不足。”该公司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丁斌介绍。

党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党课方式迫在眉睫。经过充分调研后,该公司党委经过讨论,提出探索建立微党课党员教育长效机制,重点解决传统党课形式单调、缺乏新意、被动学习、交流不够、知行脱节、吸引力不强等问题。

“探索建立微党课党员教育长效机制,是构建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新平台,将‘亮、做、悟’的实践,再现到‘看、议、评’的课堂,达到‘学、促、改’的效果,用‘见人见事见精神’的作品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实现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精神的逐步升华。”丁斌介绍。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下发了微党课党员教育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并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微党课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广大党员上党课,谈体会、谈信心、谈实践,制作微党课视频。通过由各基层党委负责收集、评选,将优秀微党课作品推荐至公司党委。由公司党委统一归类、评选、表彰,并以光盘或视频文件的形式下发基层单位学习。

微党课党员教育长效机制建立以来,效果立竿见影。

“开设了微党课,我们矿党员的学习积极性明显调动起来了。每次组织微党课,都是场场爆满。”新桥煤矿综合办副主任徐艳丽介绍。为加强微党课教育,该矿还按照党员的年龄、身体状况和文化程度等,制作风格不同的微党课,保证每名党员都能受到良好的党课教育。

微党课推行过程中,该公司还进一步“微化”党课,通过利用微信、手机报等方式,将学习内容传送至每一名党员,方便各级党员干部能够及时学习宣传贯彻。现在,党员学习积极性不但调动起来了,还主动担任宣讲员,为身边职工群众讲解十九大精神。

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的提高直接带动的是干事创业积极性的提高。

陈书东是顺和煤矿机运队的一名普通党员:“之前,参加微党课学习让我对党的知识有了更好的了解,尤其是让我更深刻了解我党的历史使命、伟大抱负等以后,我的自信心、自豪感一下子就上来了,现在干啥事都有激情。”

在该公司,像陈书东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公司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80余次,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实践在基层活动20余次。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该公司降本增效工作得到进一步巩固,今年前10个月,该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88.83亿元,盈利16.51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微党课明确的政治指向性、广泛的党员参与性、选题的灵活多样性、便捷的制作传播性、持续的推进机制性,引导更多的党支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集团公司夺取二次创业新的更大的胜利。”该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刘益表示。(李连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