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建促发展——中泰矿业以“四个四”工作模式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2017-12-0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今年以来,按照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要求,中泰矿业依托区队党支部,以“四个四”工作模式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在大约30平方米的区队“党员之家”,墙壁上挂着“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权利”“党员信息”等牌板。

在这里,基层区队领导干部和党员可以互相交流、学习分享工作和基层区队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心得。现在,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的引领下,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矿干部职工你追我赶、干劲十足,真正尝到了党建硕果的甜头。

“四办”体现工作作风

11月29日,机电二队因为没有及时处理好副井绞车滑轮故障,影响人员正常下井,该队队长王振方在矿调度会上作深刻检查。这是该矿倡导“四办”(马上办、立即办、办得好、办得快)精神,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加强执行力建设的一记重拳。

该矿党委认为,“马上办、立即办”体现的是对工作积极主动、雷厉风行的负责态度和执行力,“办得好、办得快”是体现单位和个人业务能力、工作效率的最终成效。为此,该矿党委以执行力建设为抓手,每月以全矿各单位正职领导的执行力考核排序为依据,对月度执行力排序靠后者,由矿纪委书记负责诫勉谈话,并要求其作表态发言。必要时,对其进行组织约谈和组织处理,坚决杜绝拖沓、推诿等不良工作作风。

在2601、3101工作面安装会战中,该矿相关职能科室、技术部门和区队通力配合,不仅安全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更为地区接替赢得了宝贵时间。“通过每月的执行力考核排序,让先进者有动力,落后者有压力,最终收获的是实实在在的执行力和工作成效。”中泰矿业纪监科工作人员张万青说。

“四亮”体现牢记使命

“我既是一名班组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在工作上抢在先、干在前,安全上也得当先锋、做表率。” 在煤二队开展的安全生产大讨论活动上,该队团支部书记李秀朋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该矿党委开展的“四亮”活动,即“亮身份、亮承诺、亮责任、亮业绩”。要求广大党员要牢记使命,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该矿依托“四个阵地”亮身份,把党员放在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党员的榜样体现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关头豁得出去。各党支部组织党员结合本职工作,作出岗位承诺,并上墙公布,引导党员干部“动起来”“紧起来”,真正用具体行动践行承诺。党员也列出责任清单,与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落实党员个体责任,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四创”体现良好形象

该矿的职工食堂,每天一到饭点,有数百名职工同时来此就餐。在食堂大厅随便走走看看,都可以发现红烧鱼块、宫保鸡丁等菜品,成了职工餐盘中的家常菜。

“每份菜4~6元钱,咱不仅叫职工吃得起,还要保证吃得好。”该矿后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素玲说出职工食堂的饭菜价格定位。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带领、带动”作用,塑造“大美中泰”形象,该矿党委开展的“四创”(创一流党支部、创一流队伍、创一流服务、创一流形象)活动,以机关党支部为示范,引导全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和向心力为目标,开展了“班前安全宣誓”“入井举牌排队喊口号”活动,并围绕“四个服务”这一主线,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技能。

“四比”体现一流业绩

“亲爱的职工兄弟们,你们好,现在是中泰矿业党政工安全及形势任务教育宣传时间,首先道一声:你们辛苦了!”11月30日上午7时40分,中泰矿业安全形势任务教育“移动广播站”准时开播。这是近一段时期,该矿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义海精神”专门开辟的宣传阵地,也是该矿开展的党员“四比”(比学习、比技能、比作风、比奉献)活动中“比学习”环节的重要内容之一。

为保证“四比”活动取得扎实效果,该矿对“四比”活动的范围和内涵作了详细规定。在“比技能”方面,通过广泛开展以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示范岗位等活动,使人人成为熟悉法规、精通业务的岗位能手。在“比作风”方面:该矿更是将“比作风”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的试金石,通过干部作风日常的检查、督导、通报机制,认真落实各级党员干部值班跟班、遵章守纪、履职尽责、请销假和婚丧嫁娶报告制度。在“比奉献”方面:将“比奉献”当作“牢记使命”的必然要求,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牢记入党誓言,脚踏实地干工作,一心一意为职工群众谋利益。(张 巍 张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