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细节 盯重点 细运作——鹤煤公司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

2017-12-0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前段时间,鹤煤公司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了咱们单位一个违纪案例,对我震动很大……”在鹤煤九矿以案促改会议上,该矿纪委书记苗会明的感叹道出了很多干部的心声。

11月28日,记者在鹤煤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强化实效,把以案促改教育涉及范围从重要岗位干部延伸到基层区队科室干部,促使以案促改工作向纵深推进。

抓细节,坚持高标准推进

在鹤煤公司纪委,记者看到了工作人员撰写的督查工作报告。以案促改工作都有什么环节、每个环节要做什么工作、每个阶段要达到什么效果……督查报告中一目了然。

“抓好以案促改,首先要让干部知道如何开展,只有学明白,才能做明白。”该公司纪委办公室主任孙志刚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把以案促改工作目的、意义和流程通知到各单位,确保了操作程序明确、推动落实有序。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把以案促改工作融入党风廉政建设中,拓宽廉政教育覆盖面。该公司纪委选取福兴工贸等几家单位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为典型案例,以典型案件为鉴、以典型案件为戒,为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打好基础。

在“规定动作”外,鹤煤公司各单位也有多种形式的“自选动作”:鹤煤五环分公司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鹤壁迎宾馆组织人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让随行党员干部接受党风廉政教育;鹤煤职工总医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该院器械科发生的两起贪污受贿案,现场宣布防范措施……

盯重点,聚焦关键岗位

为确保以案促改工作有序进行,鹤煤公司提出了“十个一”工作要求,即制订一套工作方案、安排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开展一次案例剖析、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建立一套剖析整改台账、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完善一套风险防控机制、下发一份以案促改通知书、开展一次专项廉政谈话。

鹤煤公司纪委认为,要推动以案促改工作有序进行,必须对人、财、物等关键岗位人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他们强调以“十个一”为抓手落实以案促改工作,坚持“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立足教育、着眼防范”的原则,对全公司所有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履责谈话,达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有事谈事、没事提醒”的效果。同时紧盯老问题,对业务招待费、差旅费、公车运行费“三项费用”继续进行专项检查,及时纠正违规行为。关注新动向,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冒尖就掐,形成震慑。看住关键人、关键岗位,严厉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

细运作,形成长期效应

今年国庆节前夕,鹤煤公司纪委下发了《关于几起司法转处案件的通报》,对2016年以来司法机关查处的部分违纪案例进行公开曝光,以此打好节前廉洁风险管控预防针,严防“节日病”的发生。这样的“提醒”方式,在干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查找风险点、制作流程图、完善修订制度等一系列细化运作举措,推动了以案促改工作逐渐发挥长期效应。在此基础上,该公司纪委用好、用活廉政教育资源,把握住各单位主要领导这个关键少数,把握住节假日等敏感时段,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向人、财、物等重点岗位延伸。同时对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严防死守、一寸不让,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为党员干部划出清晰的纪律红线。(王一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