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郊煤矿创新机制提升党建效能

2017-12-1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2月7日,笔者从城郊煤矿获悉,今年以来,该矿深入贯彻集团公司“一二三四五六”党建工作总体方略,以发挥党组织整体功能为突破口,以做精做实“党建+”工程为着力点,扎实推进“三亮三岗三平台”建设。

实行党员“三亮”。亮身份,要求广大党员在地面佩戴徽章,做到以身作则、垂范引领。在井下,矿帽上统一粘贴党徽标志,落实党员身边无“三违”要求,监督提醒工友按章作业。亮承诺。实行党员爱岗敬业、服务一线、务实清廉等公开承诺。党支部书记与每名党员签订承诺书,党员承诺践诺守诺情况与评优评先、业绩考核相结合。亮服务。每月公示各党支部的帮扶指导计划,帮扶计划包括各党支部自拟部分和一线所提需求。矿纪律作风督查组监督执行过程,对于未按时完成的,给予相应处罚。

创建党员“三岗”。党员放心岗,实行“旁站式辅导”管理法,组织生产科室党员干部针对现场危险因素、重点环节和关键工序,对现场作业职工进行帮教指导,每次入井至少帮教2人。在安装拆除、瓦斯异常、交叉作业、大型检修、条件异常等7类复杂施工期间,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党员干部现场专盯,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根据安全生产需要,每月划定2~4个偏远地区作为“党员示范岗”,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加强现场管理,每月至少巡岗一次,确保安全监管服务无盲区死角。

推出作风“三台”。对两级公司及矿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建立和实施“电话催办、限期督办、立项监察”为主要手段的督查督办平台。凡被催办、督办和立项监察的事项一律实施责任追究。建立工作落实公示平台,加强矿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安全办公会等会议安排事项的落实,逐项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建立执行不力曝光平台,对执行力不强、管理相互推诿扯皮、工作完成质量不强、工作效率和管理效率滞后、受到点名批评的单位和个人,在早调度会上公开曝光,并按照《城郊煤矿干部行为责任追究办法》有关规定实施责任追究。(解福舟 蒋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