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访谈之七——访煤气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马江涛

2017-12-1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党的十九大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如何将十九大精神作为推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的有力抓手?煤气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马江涛说,义马园区在生产经营方面,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企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党的建设方面,一如既往地将党组织建设融入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嵌入法人治理结构,切实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确保哪里有企业发展哪里就有基层党组织,用十九大精神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记者:义马园区如何将十九大精神与企业生产经营结合起来?

马江涛:一是恪守红线意识,夯实发展根基。以“012345”主动预防型安全管理模式和安全风险预控体系为抓手,以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为主旨,坚持源头、系统、综合治理,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化风险预控体系。二是全力抓好生产装置安稳长高优运行,提升联运水平。建立完善配套的长周期考核体系,抓好生产装置运转率和负荷率考核工作,围绕制约生产装置稳定运行和经济运行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技术攻关。三是深化改革攻坚,激发企业活力。积极推进公司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开祥精细化工和燃气板块上市,为下一阶段各项工作提供保障。四是打造创新平台,占领煤化工技术制高点。按照总体安排,打造具有企业特色的“2242”计划,(即2个基地建设:创新基地、危废处理基地;2个研究所:煤生化研究所、煤化工研究所;4个技术中心:煤气化公司技术中心、义马气化厂技术中心、开祥精细化工技术中心、综能公司技术中心;2个上市公司:开祥精细化工、燃气板块),用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并运用好资本市场,推动内部企业上市融资;五是推动两化融合深度融合,打造智慧煤气化。利用开祥精细化工两化融合贯彻标准企业这一优势,发挥国家的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各项政策,积极在内部打造智慧煤气化, 打造一体化信息系统全业务、全流程、全覆盖的管理模式。

记者:如何避免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两张皮现象?

马江涛:党的建设工作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必须从生产经营上抓好着力点。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在要求推动党建+”的同时,煤气化公司以五先一创党建创新体系品牌为抓手,创新性提出了以党建品牌带动党建工作升级的新要求,通过不断创新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将党的建设有机地融入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煤气化公司着力打造的先锋之家先锋论坛先锋工作室先锋突击队先锋示范岗五个先锋示范点,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提质增效、创新创效等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让党员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红色先锋。同时,我们还积极打造红旗党组织,着力构建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为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蔡炆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