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访谈之八 凝聚共识 指导实践 不断提升发展水平——访安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一鸣

2017-12-1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王一鸣(左三)在调研原材料路线升级改造项目进展情况

“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安阳园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安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一鸣在接受采访时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的安排部署,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发展水平和成效。”当前,安阳化工园区正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围绕安阳园区“四步走”总体思路,确保2017年实现营收95亿元、减亏2亿元,2018年实现营收过百亿元,企业全面扭亏。

抓好党建,解决“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针对安阳园区还存在着管党、治党不严,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补齐短板,扎紧笼子。以集团公司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完善基层15个党组织,配强党务人员,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建工作制度,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园区560余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二要严格履职,担当责任。合理使用党建经费,保障党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压实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使党的作用发挥体现在各项事业中。三要强化问责,确保实效。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严厉问责,确保各级党组织抓班子带队伍选干部、抓廉政强作风正风气、重民生管稳定促和谐等各项职责落到实处。

乘势而为,干好“事”的问题。立足19种产品产能释放,细化分解并严格按时间节点落实集团公司年度考核指标,持续推进“查漏洞、找差距、补短板、抓提升”活动,深化“双百”劳动竞赛,加大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放权提效力度。2018年计划投入创新资金4000余万元跟踪转型升级项目,利用新加坡九天上市公司、香港龙宇等优势平台,通过推进资产运营、资本运作,争取更大的融资发展空间,促进项目落地、产生效益,做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着眼当前,解好“忧”的问题。一要着眼扭亏。深化风险防控,重点抓好聚酯厂原料采购、生产工艺指标控制、销售、回款一体化运行等“牛鼻子”工程,继续实施“边际正贡献、盈亏正负零、盈利”阶梯性提升激励措施,堵住最大失血点。抓好保险粉、乙二醇等装置及小众产品的提产提质降耗和产品市场拓展回款,打造效益增长点。稳步提升尿素、甲胺/DMF等传统优势产品及精细化工产品运行质量,发挥规模和品牌优势,尽快实现全面扭亏。二要着眼深改。 工程公司混合所有制企业职工持股改革股权转让方案已获集团批复,即将进行实质性深改阶段。同时,正在加快推进以“三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改革,业务板块承包及契约化经营工作已经启动,通过改革促进效益效能提升。三要着眼发展。通过实施原料路线转型升级项目降低原料气成本,目前项目可研性研究已多次论证,正紧张推进,实施完成后将彻底解决气头工艺技术落后的不利局面。四要着眼提升。坚持煤基乙二醇基地化、尿素复合肥多元化、精细化工差异化、新材料高端化发展定位,在努力争取安阳市政府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加快后续项目谋划建设工作,推进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扭亏脱困实现新突破,为集团公司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贡献力量。(娄明义)